复兴路上仍需弘扬抗战精神-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复兴路上仍需弘扬抗战精神

王忠波
2020-07-29 11:30:22  来源:解放军报

  李大钊曾说,“大凡一个纪念日,是吉祥的日子,也是痛苦的日子;因为可纪念的胜利,都是从奋斗中悲剧中得来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回望那场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儿女在敌强我弱、物质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或裂身银汉、或碎首沙场、或毁家纾难,个体微小的生命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历史告诉我们,抗日战争这一生死之战、存亡之战,不仅是战场上“铁与火”的对决,同时也是民族精神的对决,是民族魂的较量。正义之师和组织并武装起来的民众的爱国热情、战斗精神、抵抗意志,是这场战争的“胜负手”、强弱易势的“关节点”。法国作家古列久在评述中国抗战时感叹说:“民族的精神,在受到侵略时突然奋张起来,成为一道新的近代的中国长城。”这道新的长城,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正是凭着这种抗战精神,中华民族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启了由衰弱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当中华民族终于走上了复兴之路,回首再看抗战就会发现,今天我们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我们正在塑造的民族气质,正是由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所奠定的,正是从反法西斯共同胜利的起点出发的,正是由无数先烈用生命书就的抗战精神所给予的。这精神血脉偾张,激昂慷慨,果决坚毅,无私无畏,正气浩然,震古往以烁今,惊天地而泣鬼神,是支撑中华民族不畏凶险、排除万难、以弱胜强,夺取最后胜利的强大支柱。正如习主席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时间深处重温往事,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大语境中鉴往知来,使我们由历史的纪念而达到历史的超越,让我们收获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当下,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种斗争,虽不再是血与火的生死之搏,却是艰与险的巨大挑战;既是实力与能力的较量,也是意志与精神的比拼。改革强军,多少难关待克,仍需保持必胜信念;走向复兴,多少硬仗要打,仍需满腔爱国情怀。新长征路上的风险挑战就像战场上的碉堡,唯有拿出血战到底的精神才能攻克。我们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拖不起的忧患,心中时刻屹立“英雄纪念碑”,耳边常响催征战鼓,“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在嘹亮号角中尽锐出战、兵发胜战。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我们拿什么来纪念这场用3500多万同胞的牺牲换来的胜利?唯一的答案就是,争取新的更大胜利!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是“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而出”的红日,中国梦强军梦的美丽绽放需要我们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我们当大力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拿出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去完成抗战先贤们未竟的民族复兴大业,不断以新的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