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公路篇】大道如虹天地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公路篇】大道如虹天地宽

2020-12-17 15:32:3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四通八达!自东向西,纵横交错、规模庞大的动脉网络贯通城市、畅达乡村,通车总里程15.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奠定了保运保供、保通保畅的基础。

  川流不息!南来北往,繁忙有序、畅通无阻的滚滚车流进城入乡、过江越海,世界第一的客货运量,彰显生机活力、承载美好期盼。

  5年来,全国公路交通行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推进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精彩答卷。

  “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改造建设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的两项“公路指标”均已超额完成。预计到“十三五”末,公路通车里程约510万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52.27万公里。一张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有国际竞争力的公路网,为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着坚实有力的支撑。

  G7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

  大动脉高品质 高速公路网络密织

  “快、快,再快点!”承担紧急运输任务的驾驶员们与风雪抢时间、与疫情拼速度。2月16日10时许,由湖北高速公路路政车辆护送的13辆低平板货车车队,装载着40辆负压救护车,安全驶出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跨越5省份的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交通线就是生命线!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封城”“封村”“封路”等诸多现实难题又影响生产生活保障。“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免收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一车车应急保障物资通过公路,源源不断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输送宝贵“弹药”和“补给”。公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

  阻击疫情,发挥关键支撑;托举发展,彰显“动脉”品质。

  “十三五”以来,全国高速公路建设次第开花,一批批重大公路项目在大江南北纷纷落地。在青藏高原、在彩云之南、在千湖之省、在粤港澳大湾区……“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联通,每年超过1万亿元铺就的中国公路网不断延伸。

  北京到新疆更便捷的公路大通道2017年7月15日全线贯通,当日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3个路段联动通车,北京进疆公路里程比经西安或兰州绕道连霍高速公路缩短近1300公里。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2018年10月23日开通,开车从香港到珠海的时间由过去的3个多小时缩减为半个多小时。工程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目光转向雪域高原,举世闻名的“两路”进入高速化发展阶段,西藏自治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从“十二五”末的38公里迅速增长到如今的620公里。

  近5年艰苦奋战终出硕果。12月3日凌晨2时6分,保(山)泸(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长11515米的老营特长隧道右幅胜利贯通。作为连接滇中、滇西、滇北的重要通道,保泸高速公路也将成为滇藏公路的新通道和通往缅甸、印度的南亚国际大通道。

  ……

  如今,我国公路通车里程约达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了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普通干线公路实现提质升级,基础服务网络广泛覆盖,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里程达67.2万公里。

  路通,福至。一条条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普通国道“瓶颈路段”陆续被消除。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打开了一扇扇更加富足、更加幸福的大门,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