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折射中国坚定以开放精神应对冲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服贸会折射中国坚定以开放精神应对冲击

宋微
2020-09-04 08:54:55  来源:人民网

   继广交会之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在全球经济深陷疫情泥淖的情形下,中国在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符合国际社会的预期,此次服贸会的召开,其意义和影响尤为瞩目。

   面对世界经济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上升,举办服贸会展现了中国迈出推进国际合作的一大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经济运行态势,全球大多数经济体都面临衰退风险。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各国已逐步推进经济重启,但复苏之路仍充满风险和挑战。而中国在取得疫情防控成绩的同时,其经济表现和未来发展预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以服务贸易为例,依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13.4亿元,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7个百分点。因此,此次服贸会再次呈现了中国与世界分享的诚意以及携手战胜危机的信心。

   在全球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举办服贸会再一次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恒心。在全球经济预期不稳的情况下,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死灰复燃,一些发达国家排外行动不断,一些国家大搞保护主义审查,不惜对外商投资挥舞大棒,试图通过行政手段阻止生产要素的国际配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不断缩减对外资的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便利。经合组织针对服务贸易政策趋势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是2019年度最佳改革者”。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一直在积极行动。继续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解禁境外机构投资限比,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业务准入,大力推进海南自贸港进程,并不断推动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中国正在以制度创新带动更深层次的改革。而此次服贸会通过为外商提供综合交易平台,向全球商业投资者和从业者释放了中国一如既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应对需求疲软、跨境旅游崩溃等诸多不利因素,举办服贸会展现了中国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最早提出了对社交的限制,从而有效控制了疫情,但也给中国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目前服务业已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因此,在此时举办服贸会凸显了中国对疫情常态化下迅速恢复经济的魄力和勇气。一方面,有助于“稳外贸”。通过举办服贸会,能为中国服务贸易企业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推动中国服贸品牌“走出去”,扩大出口,从而达到优化贸易结构、稳定外贸格局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助于“保就业”。服贸会为中国服务业提供了大型的综合交易平台,通过展示全球服务贸易的最新产品、技术、模式、成果,促进全球服务贸易互惠共享、学习交流,促进中国服务业、服务贸易交流与发展,提高全球竞争力和吸纳就业能力。

   当前,世界经济普遍衰退,欧美发达国家复苏缓慢。中国此时举办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提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决心和担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