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减肥,我们交了多少智商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减肥,我们交了多少智商税?

来源:中工网
2020-12-31 09:11:00

  如果有一种糖果,吃下去可以减肥?你会买吗?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9月份,浙江台州某市民在网上购买了这样一种减肥糖果,到货后发现,产品既无国家批文,也缺少正规标识,送检后检出其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但此时,该减肥糖果已通过网络平台,以直播带货方式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近日专案组在浙江、安徽、河南、云南4省7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现场查获用于生产有毒有害减肥食品的原材料2吨、成品10万余片,涉案金额超亿元。

  西布曲明——减肥圈的资深“胖友”们对这个药名不会陌生,这种药品早年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2010年10月,国家食药监管部门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中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但是,10年来,这一“禁药”依然屡屡被添加在一些减肥产品中,甚至在外包装上印上外文、变身网红产品迷惑大众。

  食药监部门当然要加大监测和处罚力度,同时,消费者是不是也要擦亮眼睛呢?

  仔细想来,那些趋之若鹜、减肥心切的“胖友”们,在购买减肥功效的保健品、药品时,并非没有怀疑过产品的安全性,并非没有担忧过产品是否添加有违禁成分,可到头来,不少人还是会抱着侥幸心理去花点小钱碰碰运气——没准真能轻松减掉几斤肉呢?

  这种侥幸心理,正是时下一些不法商家笃定盈利的筹码。

  这些年,为了减肥,“胖友”们不知交了多少智商税——在减肥药之外,还有代餐食品、暴汗服、酵素、减肥饼干、减肥咖啡……五花八门的减肥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为“胖友”们画了一个又一个大饼。而真正通过减肥产品成功瘦身并长久保持身材的人少之又少,反而是对健康造成伤害的案例不时曝出。

  龚先生以为,一味抨击当下“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多少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嘲讽“胖友”面对减肥产品的“试试看”心理,也未免不近人情。毕竟,购买质量良莠不齐的减肥产品,或许只是减肥路上的第一站。此外,价格高达数万元的健身卡、低碳水低热量的减肥食谱,甚至辟谷、催吐等极端减肥手段,随时都有可能被身边“胖友”奉为下一个减肥周期里的“救命稻草”。

  今天,无数人对减肥的冲动可谓不可阻挡,减肥产业注定将继续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想来,经历一次次观念的洗礼后,只有理性减肥、科学减肥、健康减肥的理念一步步深入人心,一次次交智商税的闹剧才会减少。

  眼下更有一种观点认为,妥善处理焦虑情绪,改变诉诸食物和味蕾的解压方式,才是成功瘦身的关键。

  退一步说,如果在“管住嘴、迈开腿”之后,瘦身依然很难,那么不妨与自己和解——毕竟每个人的体质、生活和工作环境等千差万别,在保持健康的前提下,尝试接纳自己的样貌与身材,让心头少些焦虑,把更有趣、更重要的人和事请进生活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