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白菜价”心脏支架来了,欢呼和担忧为何一起来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白菜价”心脏支架来了,欢呼和担忧为何一起来了?

来源:中工网
2020-11-08 14:21:24

  国家医保局的“灵魂砍价”又双叒叕来了。

  近日,国家医保局在天津完成首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通过公开竞价,心脏支架的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

  01

  巨大降幅令人瞠目。随之,欢呼声、质疑声,都不小。

  对患者而言,这样大幅降价,显然能极大地减轻就医负担,因此,一片赞誉。

  有网友惊叹“砍价国家队”的谈判实力:“现在做个好一点的睫毛都要 500 多元!”

  有网友摩拳擦掌准备回家劝爷爷,“一直嫌贵不肯做支架,这下可以劝一波了,就跟爷爷说,我加个班就够你支一个了。”

  还有人哀伤地说,“如果‘白菜价’来得早一些,亲人应该还在。”

  有的“冷静星人”网友担心,会不会产生有价无市、低价断供等“中标死”的窘境?毕竟,“灵魂砍价第一刀”的抗癌药进医保后,就曾出现过“医院无医保药“的现象。

  支架降价了,但医院能不能开到?如果患者想用依然得出高价,那好不容易谈成的“地板价“就是空中楼阁,患者还是得不到实惠。

  又或者,企业的中标产品质量行不行,是不是最常用的产品?如果是落后淘汰品或者质量堪忧,生命垂危时刻,患者还是会面临要质量还是要价格的两难考验。

  再或者,医生本来手术费就低,现在又杜绝了“以药养医“,会不会造成医生大量离开公立医院的现象?这样一来,再便宜的支架,没有好大夫还是无法装入心脏。

  所以,心脏支架谈出了“白菜价”,还只是令人欣慰的第一步,如何兑现这一利好,可能还面临着更为艰难的第二步、第三步,甚至更多步。

  02

  我国有2.9亿冠心病患者。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的耗材,是最有效减少患者死亡的一个手段。办法虽好,但是高企的费用一直让不少患者“装不起“。如果用国产心脏支架,一个支架的安装费用至少也要2.5万元。若使用进口产品,则会再高上1万多元。

  网友形容高值医用耗材里的价格水分就像水盆里的毛巾,“拎起来就淋水,根本不用挤。”众所周知,常用心脏支架的国际价格在千元之下,成本并不高。但是,采购机制不透明、 “中间商赚差价”和“高额回扣”等现象导致了支架价格虚高。许多患者对心脏支架 “不讲价”的强势姿态仍历历在目。

  “灵魂砍价”正是以公开公正的竞争,挤掉了猫腻,降低了价格。自2018年底国家启动药品集中采购以来,这种“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采购模式多次砍出“地板价”。

  和药品不同,耗材几乎无法寻求院外市场,医院乃耗材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企业作出重大让步的驱动力是否为了拼下眼前?网友的疑虑值得相关部门重视——既要有议价的底气,还要有未来把握市场实力,即保证患者顺利从2021年1月用上“白菜价”心脏支架要做好后续对产品质量和使用规范的监管。

  相关部门其实已经给出了“质量定心丸”——拟中选的产品基本都是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集采方案还明确指出,中选产品生产质量问题给患者造成的损失由中选企业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03

  而医疗机构方面主要涉及两个问题,如何杜绝医生 “推荐”高价心脏支架;如何保障医务人员的技术价值,避免其大批量流失到非医保定点医院。

  这两个问题的解决路径是一致的,即在谈判降价的同时,必须完善对医护人员的配套改革,让医生挣到该挣的钱,不拿不该拿的钱。

  要知道,心脏支架用于的冠脉介入手术需要暴露在X线下完成,医生需穿着重达15公斤的铅衣、头顶铅帽、脖子上围着铅围脖,在手术室内站几个小时。这样一场高风险的手术费用也就1000多元,到单个医生手里的也就几百元钱。在医用耗材降到“白菜价”之后,医生的 “技术”不应该还停留在“白菜价”。

  此外,目前我国医用耗材目录标准尚在征求意见中,因此,医生有一定的“推荐权”,患者难免担心被宰。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统一的耗材目录,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监管,杜绝“以药养医”之时,引导医疗机构以技术换取高报酬。

  目前,从试点来看,医保拿出结余资金奖励,对于医院和医生的激励作用明显。

  心脏支架集采“白菜价”不只是降价,更留出巨大的改革空间,既能让患者得到实惠,让企业获取稳定可期的发展,又为医疗机构的技术价值体现腾挪出资金。

  04

  显然,“白菜价”还只是“第一刀”,要治好“医药养医”“看病难贵”“医患冲突”等久治不愈的顽疾,还得持续“动手术”。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