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传递温暖、感动、理解与激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韩韫超

“新春走基层”:传递温暖、感动、理解与激励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2-01 07:27: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连日来,各媒体记者凭借扎实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走近了高铁上水工、航空配餐员、客运检车员等诸多劳动人群,记录下他们工作的艰苦与快乐,同时向公众传递着基层百姓和群众的情感与心声,也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现实参照。

  对各个赛道不同位置精细测量,每天冒严寒上山工作四五个小时——1月26日《工人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了冬奥会赛区张家口崇礼雪场气象服务团队的工作日常,为了给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提供最优的气象保障服务,来自不同地区的30余名技术骨干职工在赛区展开数月的冬季驻训,通过实地观测考察、开展观测实验、积累预报经验、改进预报方法等,达到赛时精确预报气温、能见度、风力风速等气象指标的目的,从而提高对因气象因素影响赛事安排、运动员成绩的预判和干预能力,全力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通常,举办像冬奥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场馆建设、交通规划、安全保障等是筹备工作的主要内容,鲜有人了解气象服务保障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此番“新春走基层”的足迹,让这群雪场里的“看天人”从冬奥会的幕后走向了台前,让冬奥会筹备进程中这个陌生的岗位被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连日来,各媒体记者凭借扎实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走近了高铁上水工、航空配餐员、客运检车员等诸多劳动人群,记录下他们工作的艰苦与快乐,同时向公众传递着基层百姓和群众的情感与心声,也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现实参照。

  从基层的发展变化到群众的切身感受,报道中的每一张面孔、每一个画面,都是大时代的缩微和映射,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以及现实中的困境。如何进一步改善艰苦岗位的劳动条件,如何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如何让新市民在城市有更多归属感……今日基层鲜活的故事和细节,或将成为明日规划改革方案、进行科学决策、提供高效服务的起点和源头。

  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的足迹和笔触,为我们与诸多劳动人群拉近了距离,传递着不同人群间的温暖与理解。记者跟着快递小哥送一次年货,会让我们对快递员多一分了解,春节期间再碰到快递小哥时,或许就会多一个微笑,说一声“谢谢”;记者在一线人员的工作间隙和他们聊天、采访,让我们对日常较为陌生行业和岗位上的劳动者多了一分了解,在过年回家的路上,就可能会对空姐、乘警等的工作多一些配合。当基层的普通百姓、一线的干部职工、边疆的各族人民,纷纷成为新闻的主角,他们的形象、声音、话语成为了媒体最抢眼的风景。这道风景,似乎已经成为春节里一种别样的仪式。

  “新春走基层”已经走入了第九个年头,如今其报道内容和领域更加广泛和深入,报道形式和渠道也更加丰富多元,不变的是记者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那份真诚与热忱。从细微、平凡中走来,将温暖、感动、理解与激励一一呈现和传递,“新春走基层”正在以更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发挥其品牌效应,为年节添彩,为发展助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 毕生只为人居谋

    吴良镛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37年南京沦陷以前随兄长流亡,可以说是在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拜万人师,谋万家居”,是吴良镛一生心系人居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北京老城胡同四合院残破、百姓生活多有不便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 俯首孺子 交通楷模——追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牛百龙

    如果2008年接受了新加坡方面的邀请,他本可以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海事,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