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权力,把钱花在刀刃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韩韫超

规范行政权力,把钱花在刀刃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1-22 07:18: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当“重面子、轻里子”的“形象工程”不再是光鲜政绩,不再是升官进爵的垫脚石,而是公认的败家行为,甚至成为隐形腐败的曝光线索,政府部门乱花钱冲动才有望得到有效遏制,对花出去的每一分钱才能有所敬畏,也有望倒逼相关行政权力的行使更加科学、高效。

  据央广1月20日报道,日前,住建部通报了甘肃省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榆中县投资6200万元,举债建仿古城门、大型雕塑的问题。此时距相关项目落成揭幕尚不足1个月。一同被通报的,还有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这一工程被指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等。

  此前,媒体曝光过不少地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如今,贫困地区竟也“打肿脸充胖子”,事件更加令人关注。在贫困县榆中,6200万元相当于该县全年主要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如此大手笔未能优先用于民生改善,却只是添置了几件美丽“摆设”和“样子货”,显然是一种乱花钱行为。

  政府部门能否真正能把钱用在刀刃上,见证着其管理和治理水平,更影响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无论是贫困地区,还是“不差钱”的地区,都必须管好政府的“钱袋子”,遏制乱花钱的冲动。

  虚构需求,无需却买;只买贵的,不选对的;突击花钱、寅吃卯粮;主次颠倒、避重就轻,等等,政府部门乱花钱有着多种表现形式,其背后则有着复杂的原因与动机。有的是为争取光鲜政绩,比之于把钱直接以各种形式补贴民生,上项目、建工程的政绩无疑更为光鲜、“好看”;有的是为了在审计中制造财政收支平衡的假象,既不想让肥水流入外人田,也避免未来拨款的锐减;个别地方政府乱花钱背后还有着权力寻租的魅影,“不按常理出牌”是为了获取不当利益。

  遏制政府乱花钱冲动,要坚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现实需求相吻合、相适应”这一原则和底线,在这个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把握好尺度。对于财政收入不宽裕的地方,更要勒紧裤带过日子,把钱用于满足现阶段百姓最现实、最迫切的刚需上。

  政府是不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不能由当事人自说自话。加大对政府花钱行为的约束和监督力度,让账本上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有理有据,首先,要进一步严肃纪律。比如八项规定和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就对乱花钱行为做出了相应定性和处罚规定。要严肃追责制度和机制,不能满足于只将相关项目和工程“一停了之”,不能通报批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后便没了下文。

  其次,要进一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通过多种手段规范预算审议、批准和执行监督过程,通过公开论证、吸纳民意等途径提升预算透明公开程度,通过探索多部门联动监督、预算联网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财政支出的事前审批和事中使用监督,进一步压缩政府花钱随心所欲的空间。

  此外,要从源头上扭转畸形的政绩观,完善优化官员政绩评价制度。当“重面子、轻里子”的“形象工程”不再是光鲜政绩,不再是升官进爵的垫脚石,而是公认的败家行为,甚至成为隐形腐败的曝光线索,政府部门乱花钱冲动才有望得到有效遏制,对花出去的每一分钱才能有所敬畏,也有望倒逼相关行政权力的行使更加科学、高效。

  某种角度看,时下对权力监督的重要一环,即是在花钱问题上的监督。从“崽花爷钱不心疼”,到“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政府部门要想当好这个“掌柜”和“管家”,不仅需要观念的转变,更离不开相关改革的有序推进与落实。时下正值各地召开地方两会之时,一些地方政府的预算报告中,增加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表述,期待更多地方能有这样的认识和行动,让政府的每一笔支出均置于监督之下,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投向群众急需的民生领域,从而为广大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实现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