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打造“出入口景观”是“面子工程”的反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韩韫超

重金打造“出入口景观”是“面子工程”的反弹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8-11-02 06:58:08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造景并无原罪,只是这份精雕细琢的心气儿,实在不该只停留在表面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地段。

  灯光璀璨、飞瀑流湍、假山叠瀑……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观”。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有的地方大力投入“出入口景观”建设,是在为改善城市形象做出努力,希望借此给过往人员对当地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然而,凡事都应有个度,一些城市不惜占用耕地、拆迁沿线百姓房屋,动用大量地方财政资金,甚至大规模举债,如此不遗余力,意欲何为?

  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重点地段,其实就好比一个家庭的门户,如果只将家门口打扫得一尘不染,装饰得光鲜亮丽,屋子里却乱成一团,如此表里不一,迟早会露馅。退一步说,如果窗口、门面地区的造景真能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带动周边地区的环境与生态保护,同时为本地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好体验,尚且值得肯定。但如若纯粹为了博眼球、挣面子,就有虚荣的成分了。这种走捷径来邀功请赏的姿态,公众其实再熟悉不过。

  曾有媒体报道,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少了,但近来在少数地区,又出现了反弹。比如贪大求洋的豪华公共场馆多了,“国际大师设计”成了一些城市文体场馆建设的“标配”;一些乡村掀起“景观热”,争先恐后建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园、大广场等。如今,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的造景热,恐怕依然是这种“面子工程”的延续。

  扭曲的政绩观一日不得到根本性改变,各种打着冠冕堂皇旗号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不会禁绝。刹住这股歪风,离不开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同时也需要继续完善官员评价考核机制,阻断一些官员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动力。

  一个地方怎样才能赢得好口碑?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通过建高楼、造美景、扩绿地来提升“颜值”固然是一方面,可“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便捷的基础设施,科学施政、高效管理,以及文化、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软件建设,同样重要。真正经得住考验的美誉,不仅有路人匆匆一瞥后竖起的大拇指,还应有当地人生活多年后由衷的点赞。

  造景并无原罪,只是这份精雕细琢的心气儿,实在不该只停留在表面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地段。把钱花在刀刃上,把功夫下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先从漏水木桶里最短的那块木板补起,才是百姓所期待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