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厕所革命”需要全民参与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1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关乎民生,再小的事情也要当成大事来抓,并且要常抓不懈,这是百姓的期待,也是社会治理的职责和义务所在。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陕西延安将厕所改建列为重要民生工程,通过实施“厕所革命”,累计新建旅游厕所245座,改建100座,在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5A景区,全部修建了第三卫生间;北京市西城区胡同内的500座公厕已被改造,为公厕铺地砖、加隔断,安装烘手器、电暖器以及照明、通风等设备,这些平房里的老住户原先丝毫不敢奢望的事,如今都成了现实。

  “厕所革命”关系民生、关乎文明,在中央的大力推动下,很多地方都做出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不少成效——大量农村旱厕被改造;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旅游景区厕所;城市厕所数量增加,男女厕位比例得到调整,有些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不少沿街单位开放内设厕所供公众使用;有的地方开展了智能公厕试点……这些做法和改变,切实提升了民众的如厕体验,也为“厕所革命”积累了多样化的实践经验。

  在肯定现阶段成效的同时,一些问题也不该被忽视。比如,有些地方机械地规定,厕所苍蝇不能超过多少只才算卫生达标;一些地方搞面子工程,将过多精力用在公厕的外部装饰上;一些地方在迎接检查、创建文明城市时临时抱佛脚,检查一走便松懈下来,渐回原形……这提醒我们,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依旧任重道远。如何让公厕有里有面儿,让改造成果长期保持下去,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和决心。

  当然,公厕使用者也责无旁贷。时下公众文明如厕的观念和意识确实在不断增强,但诸如不冲厕所、脚踩坐便器、用脚开门、拿走大量免费厕纸、如厕后留下烟头烟灰甚至浓痰等现象,并不鲜见。“厕所革命”能否成功,离不开全民的参与和自觉,离不开公众文明素养的提高。

  步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日益增加,关乎百姓幸福感的民生大事,已不局限于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领域。近一段时间以来,诸如供暖、禁烟、禁炮、如厕等“微民生”领域,相关的治理和改革也在不断深入。关乎民生,再小的事情也要当成大事来抓,并且要常抓不懈,这是百姓的期待,也是社会治理的职责和义务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