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让“回巢”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1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返乡农民工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成为推动乡镇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的新动力,而越来越频繁地发生的“回巢”,也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一些特点。

  首先,是返乡创业动机的转变。过去,回乡工作多出于无奈,或是在外工作得不顺心,或是囿于骨肉亲情的牵绊,因而,这种“回巢”往往是消极被动的。如今,更多的农民工已经变先前的“要我回”为“我要回”——新建的工厂虚位以待,不少行业空白亟须填补,家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带来了更大的返乡就业创业动力。

  其次,是从事项目的转变。近些年,农民工返乡后所从事和涉及的领域已经从原先的养殖、建筑等行业,扩展到更广泛的第三产业。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有48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这批人创办的企业中,有80%以上都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项目,54%都运用了现代手段。

  对不少回乡就业的农民工来说,“回巢”不仅仅是简单的地理意义上的生活空间位移,而更多是利用自身带回的人力、技术和资金优势,以及新鲜的创业思路和管理思想,从单纯的打工者变身为经营者、策划者、管理者。可以说,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道路上,鼓励农民工成为新市民,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是重要的“两条腿”。对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来说,城市要融得进,家乡更要能回得去。眼下,农民工返乡潮规模渐大,且呈现出可喜的新面貌、新特点,正是这一历史性进程的生动写照。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便能时常与妻子儿女共聚一处,不仅切实解决了农民工在外打工的后顾之忧,也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切实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传播了先进的创业致富理念。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不仅给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也与国家正在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目标和方向上高度契合。

  “归去来兮”,当偶然的尝试被一次次演绎、复制,便有可能形成典型做法、积淀为宝贵经验,而当这种标杆化的实践样本为更多农民工所认可、效仿,这种经由人的流动带来的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其实就是当下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生动注脚。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为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就业创业,曾出台过不少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同理,如今不少地方已经意识到了人的因素对于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村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意义,一项项“筑巢引凤”工程相继建立,各项服务体系、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健全,各方面的“利好”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回家乡,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将个人梦想更好地融入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中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通过在政策、信息、技术上提供更丰富、更精细化的支持和扶助,在就业创业内容上为提供更加多元的选项,进而不断优化农民工回乡创业环境,应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当返乡成为创业就业的更好选择,你我曾日夜眷恋的乡土之上,必将更加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