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让职工健康成为“健康中国”的有力注脚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健康管理离不开多方同心协力。劳动者健康不打折,社会发展才有人力资源的保障,各项事业才能平稳、顺利推进。希望在各方努力下,良好的职工健康状况能够成为劳动关系和谐的一个重要标志,成为“健康中国”的一个有力注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后盾。

  据本报8月8日报道,在日前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举办的职工健康管理论坛上,如何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推动职工健康管理发展,成为热议话题。而在一些省份,新发职业病特别是新发尘肺病报告数仍呈上升趋势。从职业病鉴定诊断到工伤认定,再到损害赔偿,由于维权成本高,很多劳动者往往被卡在维权的第一道门槛。

  时下,人们的健康观念日益提升,全民健身热情逐渐走高,健康中国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职工健康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单位都为职工定期安排健康体检,邀请医学专家亲自对职工健康状况进行有效测评,在工作场所设置健身房、经常性地举办运动会,在职工中开办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等;各级工会组织初步形成了劳模基地、职工体检、工伤康复为特色的品牌服务,努力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职能部门则在近年来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设计,比如进一步加强了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修订《职业病危害因素目录》与《职业病防治法》,用越织越密的制度为职工健康兜底。

  仍需正视的是,保障职工健康在一些行业和地区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过劳死、颈椎病、抑郁症等与工作和职业有关的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相关的保护仍有空白和欠缺;由于劳动关系不明确、用人单位不配合、维权成本过高等原因,对不少劳动者而言,维权路依旧充满艰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职工健康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个人工作和生活质量,导致家庭贫困,还可能影响企业的生产和运营,进而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60年前那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曾激励一代志士仁人奋力拼搏,言犹在耳。如今随着社会快速发展,职场竞争日益激烈,大多数上班族不可避免地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在工作上。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到来,人们的职业生涯也会变长,这些都为职工健康管理带来了更大挑战,也对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职能部门要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职业危害治理的投入,提高劳动者的社会保障水平,确保法律法规与时俱进。要做好关键环节的监督,保障职业病发生后的认定和治疗赔偿等顺利进行。要善于治未病,尽可能减少、避免职业病的发生。

  其次,企业要加强对职工的健康管理,更好地落实相关法规制度。现实中,一些企业不愿在职工健康管理上做投入,不仅不提供体检等服务,连基本的工伤保险和平时的劳动保护也省略掉,更别提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加之一味压缩职工休息时间,甚至要求其无底线加班,这些都严重威胁着职工健康。职工健康出了问题,企业的日子会好过吗?把这笔账算清楚,企业才能意识到职工健康的重要,才能有所触动和改变。

  此外,职工个人也应加强对健康的重视,合理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注意劳逸结合,对与自身职业相关的疾病要有必要的认知和警惕。一些特殊行业从业者更应主动采取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同时掌握一定的维权知识和办法,关键时刻要能够用法律保护自己。

  职工健康管理离不开多方同心协力。劳动者健康不打折,社会发展才有人力资源的保障,各项事业才能平稳、顺利推进。希望在各方努力下,良好的职工健康状况能够成为劳动关系和谐的一个重要标志,成为“健康中国”的一个有力注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后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