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推广“工具包”,收获“经验包”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既是对劳动保护工作重点、弱点和难点的突破,也是新形势下工会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准、精准服务职工及企业的有益尝试,同时为工会工作带来一些可贵经验与启迪。

  原先的炉台冷风装置变为空调冷风装置;职工弯腰作业改为站直作业;不防滑地坪改成了防油防滑地坪;挂壁式老式风扇变成了大风扇;吸雾器的增加明显减少了作业现场的气雾——据11月15日《工人日报》报道,从2015年开始,上海、大连等地工会在当地多家中小企业试点实施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项目,改善了作业环境、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维护了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取得了良好成效。

  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并非实物,它是国际劳工组织针对中小企业工作场所普遍存在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在收集、整理世界各国预防控制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涵盖9大类132项技术解决方案的统称。“工具包”是既成经验,更是“智囊”和“模板”,通过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学习“工效学检查要点”(“工具包”)课程,对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进行全面评价与整改,可以高效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安全卫生防护问题,及时将各类职业危害因素扼杀在摇篮中。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职业安全防护方面,“工具包”是权威的“比色卡”,是精准便捷的操作指南,其有效推行,可以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与职工权益保障的双赢。

  全总从2013年开始在国内立项推广“工具包”,多地工会在企业中试点,这既是对劳动保护工作重点、弱点和难点的突破,也是新形势下工会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准、精准服务职工及企业的有益尝试,同时为工会工作带来一些可贵经验与启迪。

  其一,源头强化劳动保护,事半功倍。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问题上,工会一直尝试各种积极举措,比如要求企业负责人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由工会、安监部门及职工代表对报告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体系;鼓励职工举报事故隐患;设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等等。“工具包”的推广注重的是全面提升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技能,变被动的“要我安全”为主动的“我要安全”,更有事半功倍之效。这样的工作思路也是其他工会工作取得成绩的一个成功经验,值得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扬、做大做强。

  其二,精准服务,更为高效。工会工作要实现与企业、与职工群众的零距离“无缝对接”,必须在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上有更高要求。就拿职工劳动保护来说,制定相关保护条例和规范只是第一步,在后续的执行和操作层面,还应为企业和职工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引导与帮助,细致到“物”,详尽到“术”。只有将服务工作精确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其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其他国家或行业的先进办法、举措,让更多的企业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最前沿的、先进的工作理念及方法,这应当成为当下工会工作创新、上台阶的一个发力点。此番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的引入,不仅彰显了企业管理的人性温度,让职工更有归属感,同时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果其他工会工作也能积极借鉴不同领域或地区的有益经验,相信会为我们的工会工作注入更充沛的新鲜养分。

  从依法运用工会“两书”制度与企业信用挂钩、督促企业建会维权,到积极搭建各类“互联网+”工会平台等举措,近年来各级工会创新工会工作机制收到明显成效。期待各地工会继续探索更多的好点子、新办法,切实提升工会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让“娘家人”更暖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