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都来做儿童阅读的“点灯人”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为孩子提供更丰富、更合适的读物,还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包括在学校教育及家族教育中,更加重视阅读对于孩子开拓视野、提升文学及全方位素养的作用,更加关注孩子阅读的心灵体验,让阅读成为一种兴趣和习惯,成为滋养心性的生活方式。

  9月26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媒体发表文章,认为四大名著以及一些国外经典不适合孩子看,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认为要培养小孩的独立思考能力,不是一味引导自作主张;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小时候被逼着看看不懂的名著也痛苦,什么年龄应该有什么样的思考。

  在一些学者看来,《水浒传》里的打家劫舍、《三国演义》中的权术心机、《西游记》里的佛法和人生,以及《红楼梦》中的“色空幻灭”,或许并不适合特定年龄段的孩子。但同时,谁也不能否认经典的魅力会对孩子产生有益的熏陶。况且,阅读终归要伴随孩子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而每个孩子的心智水平和理解能力也存有差异。根据孩子性别、年龄以及心理成熟度进行节选和甄别,是一种审慎的态度。可经典毕竟不是阅读的全部,从更广泛的意义看,孩子究竟该读些什么,又该以怎样的方式阅读,是更值得思考的命题。

  时下,国内市场上的儿童读物不可谓不多,绘本、动漫、文学、科普等等,家长和孩子选择的范围和空间很大。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近年来在积极推动儿童阅读,纷纷向青少年推荐优秀书目,一些专家学者也在研究和推行儿童分级阅读,旨在为孩子提供更适合自身阅读兴趣和能力的书籍。但儿童阅读领域存在的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值得重视。比如一些儿童读物外表光鲜,内容却不敢恭维;一些图书选题重复、同质化严重,童书市场看似繁荣其实泡沫不小;一些偏远地区孩子可看的儿童图书很少,而有书可读的城市孩子的课余生活往往被绑定在各类兴趣班和电子产品上。

  全民阅读的时代,推动儿童阅读对于打造书香社会、提升国民整体素质,无疑有着重要意义。眼下,一些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广者通常被称为“点灯人”。其实,从国家、社会,到幼儿园和学校,再到孩子的家长,都应该来做儿童阅读的“点灯人”。而国外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美国曾号召100万志愿者去帮助儿童阅读,大量社区图书馆中专设儿童阅读区,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到这里完成学校里的阅读作业,图书馆工作人员甚至会帮助孩子制定并完成阅读计划;在日本、德国等一些国家,诸如集装箱流动图书馆、魔法学院图书馆等儿童创意图书馆,也都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从倡导儿童阅读、增加阅读种类,到关注孩子该读什么、怎么读,其中很多环节都有待我们做出更多努力。未来,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为孩子提供更丰富、更合适的读物,还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包括在学校教育及家族教育中,更加重视阅读对于孩子开拓视野、提升文学及全方位素养的作用,更加关注孩子阅读的心灵体验,让阅读成为一种兴趣和习惯,成为滋养心性的生活方式,是今后我国儿童阅读推广更长远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