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托管乱象怎么破?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9-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下,每到中午放学,不少地方的小学门口,举着牌子接孩子的托管机构工作人员甚至比家长都多——9月13日《南方都市报》一则《小学午休一席难求 学生无奈上“黑托管”》的报道,引起多方关注。记者通过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该市登记经营范围为“学生托管”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仅15家。而实际上,仅在一所学校附近1000米以内,提供托管服务的场所至少10家以上。

  对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如果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在中午和晚上放学后、家长下班前,该去哪儿、干什么、由谁管,着实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近年来,社会上一些托管机构“善解人意”地救了这份急,但正规军少、“黑托管”遍地开花的局面,依然让家长心忧。

  不少人觉得,托管孩子无外乎是为孩子提供餐饭以及短暂的休憩和娱乐场所,然而现实中,想要成为正规的托管机构并不容易——审批手续不少,需要提供各类许可证件,还要在硬件上达到相关标准;要有必要的消防设备、逃生通道、视频监控等,悉数具备需要不小的成本,且这些设备后期还要运营维护。如此,不可避免地推高了“正规军”的托管价格。于是,多数家长转而选择距离家和学校较近且口碑较好的临时托管机构,无奈承受安全、卫生没保障的风险。

  其实,这种托管乱象并不限于平日放学后午间、晚间的临时托管,寒暑假里孩子放在哪里托管,同样让不少父母发愁。

  疏解托管难题,需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幼儿园、家长和社会机构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政府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应尽可能地给托管机构的审批建设提供帮助和便利,降低开办成本。有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可以考虑开办托儿所之类,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眼下一些地方的工会组织和社区已经有所行动,主动帮职工解决孩子“看护难”的问题,一些地方的幼儿园也开始尝试在寒暑假里接纳无人看管的孩子入园度“集体假”。家长们也不必太纠结,如果假期较长,鼓励孩子多参加夏令营等社会活动,也是一种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