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最后一公里”离不开你我的支持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类似手机实名制的推进,需要政府部门的决策,需要相关企业承担起相应责任,也离不开公众的支持与配合。一定意义上说,社会成员的理解与配合,是推动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

  手机实名制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了,各地紧锣密鼓推进——据7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从去年9月开始,广东三大电信运营商强制推进手机实名登记,要求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和老用户实名补登,截至目前,广东三大电信运营商新老用户实名登记数已超过或接近95%,手机实名制在广东顺利实施。

  说手机实名制在广东顺利实施,与工信部的要求有关。今年5月底,工信部发文要求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底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还要求虚拟运营商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而这一事情的背景是,2013年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全面开展,实名登记工作逐步规范,新入网用户基本能实现实名登记,却存在网络渠道实名登记不严、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

  确保通讯安全,打击手机诈骗与垃圾短信,防范移动支付风险,手机实名制被寄予厚望。一些地方祭出堪称“史上最严”的手段。比如广东根据该省《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实名登记或补登的用户给予停机或销号的处置。这一“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举措被证明行之有效。

  同时,来自相关方面的努力正在不断让公众看到推进手机实名制的意义。进而,公众进一步期待政府部门及电信商能联手推进与手机实名制相关联的制度,如严格治理改号软件、伪基站等,方能更有效地共同遏制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电信违法犯罪,从而提升公众响应手机实名制的积极性。

  政府力挺、企业自律,接下来每一名客户的态度和表现,成了影响手机实名制推行的关键一环。

  类似的社会治理难题从室内禁烟、到治理交通违法等,除了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之外,也与社会成员是否理解且积极配合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到室外吸烟太麻烦”“应急车道上没车为啥不能走”——在越来越多的任性借口下,一些人在抱怨着种种社会问题的同时,不肯约束一下自己的行为,不肯多付出一点“额外成本”,而这种任性在事实上加剧着社会治理的难度。

  其中,有一种情绪值得注意,即面对某些治理瓶颈,一些人总寄望于“全能政府”拿出办法,一劳永逸、药到病除。比如,对手机实名登记,有关部门一说要治理,有人就摆出一副“政府早干嘛去了”的论调作起围观看客,“你登记你的,我继续用我的”,再宽泛的时限、再便利的登记渠道,在一些人眼中都是浮云。

  一项社会治理要取得良好效果,需要各方的协同配合。很多时候,个人克制一下、麻烦一下,可以节约更多的社会治理成本。克制一下烟瘾,就不必麻烦禁烟管理人员忙前忙后;行驶在实线路段告诫自己不能并线,就可以大大降低机动车刮蹭机率,也减少些交警的工作量;挤出三五分钟上网提交自己实名登记信息,也能让手机实名制推进得更顺利。而当空气更清新、交通更顺畅、通讯更安全了,我们大家都是受益者。

  类似手机实名制的推进,需要政府部门的决策,需要相关企业承担起相应责任,也离不开公众的支持与配合。一定意义上说,社会成员的理解与配合,是推动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