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机器人被“炒鱿鱼”,只是个“小插曲”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段时间“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攒足了人气。近日,记者梳理广州大众餐饮机器人使用情况却发现,曾经“聘用”机器人服务员的几家餐厅,已有两家关门歇业。剩下一家虽仍在营业,但机器人服务员却被老板“炒了鱿鱼”。(见4月4日《工人日报》)

  “机器到底还是不行吧!”“还是人最厉害”……可以说,这样的新闻十分应景地缓释了时下人们对“机器换人”的担忧,让人们重拾了对自身劳动价值的信心。然而,这不该成为唱衰机器人的理由。

  餐厅表示,当初选择机器人来服务顾客,也多是为了“吸引眼球、聚集人气”,而在具体服务过程中,机器人只能“沿着固定线路送餐,加上餐厅人员走动大,机器人不懂得躲闪,上菜容易洒落打翻,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其实,在随机应变能力差、路线动作上的“木讷”之外,思想和情感的缺失或许才是机器人服务员真正的“硬伤”。毕竟,人工服务员的微笑、言语、动作,都在表达态度、传递情感,人工服务者能够做到与顾客的即时沟通,而若指望机器人也能察言观色,从顾客的一颦一笑里读出对菜品及服务的潜在评价,甚至是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不大现实。

  机器人在服务业尚存短板,可在工业制造、医疗科技等领域却大有可为。资料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机械加工行业、电子电气行业、橡胶及塑料工业、食品工业、木材与家具制造业等领域中。可见,如果对机器人的利用可以因地制宜,它们完全可以成为人类的好伙伴、好帮手。

  微软公司可谓将机器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然而在刚刚闭幕的美国微软公司年度开发者大会期间,却发生了件尴尬事:就在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展望人机交互未来的时候,一个正被微软“关禁闭”的人工智能“姑娘”Tay却跑出来捣乱——这是一款专为年轻人设计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因上线不到24小时就出言不逊、脏话不断,言语甚至涉及种族主义、色情,充满歧视、仇恨和偏见,而被“闭门思过”。没想到在测试中被“意外短暂启动”,上演了一出小闹剧。

  这一次意外,被视为人类在人工智能开发过程中的又一次“失控”。虽说只是个案,却引发人们重新审视对待机器人的态度:我们试图消灭机器与人的种种差异,追求二者的无限接近,但在未来,如何使机器人发挥更多的正向作用,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