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别让社保空白成新兴行业的“软肋”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兴行业和新兴职业不断产生,社保制度的落实却未能与时俱进,其潜在危害值得关注。能否及时享受到相应的社保待遇,往小了说,关系到员工个人的生活质量、企业内部的人心向背,往大了说,关系到相关产业能否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3月1日《工人日报》报道,近年来,“互联网+”触角延伸至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劳动力就业,一些新兴“互联网+”公司借高薪、工作体面,吸引大量劳动者就业,却以种种做法逃避为劳动者缴纳社保的义务。

  网约洗车工、上门厨师、网店工作者、快递员……眼下这些新兴职业不少,其所在的新兴行业有的已经成为“经济黑马”,引领着创业热潮,而其中的社保空白却成了这些新兴行业的“软肋”。拿快递业来说,全国范围内,与员工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社保已是多家快递公司的常态。更有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企业网店员工有5成以上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而我国《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中规定,中国境内的用人单位,无论是个体经济组织,还是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必须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互联网+”时代,一些雇主利用新兴行业的特殊性,偷换概念,有的变雇佣关系为“合作关系”,与员工签所谓的“合作协议”;有的用工方只为员工上人身意外险;有的虽然为员工缴纳社保,但设置相应的职务门槛和工作年限门槛,本质上是对为员工缴纳社保的变相逃避。

  长期以来,社保空白在一些行业不同程度存在。如今新兴行业一些从业者的社保权益得不到落实,就用人企业和雇主来说,员工流动性大,出于降低用工成本的考虑,企业不想缴、不愿缴社保;就从业者来说,年轻人多,对未来利益考虑不多,或者对社保意义了解不多,甚至觉得可有可无。加之一些新兴行业从业者收入不高,缴过社保后更是所剩无几,对缴社保的积极性也不高。如此一来,在这些行业,不缴社保似乎陷入“愿打愿挨”的恶性循环。

  员工不参加社保,意味着抵御风险的能力低。在面临患病、工伤、失业时,会丧失本该获取社保基金救助的权利。而用工企业和雇主不为员工缴纳社保,短期看是节省了不少成本,可一旦有员工在工作中发生事故,用人单位往往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支付的费用更难估量。

  缴纳社保的意义,新兴行业的用人方不是不明白,只是更多地心存侥幸,希望别出事。就算幸运没摊上事,一味在社保问题上打哈哈、躲猫猫,势必会影响到员工的忠诚度,时间长了,很可能会给企业发展留下隐患。

  新兴行业和新兴职业不断产生,社保制度的落实却未能与时俱进,其潜在危害值得关注。能否及时享受到相应的社保待遇,往小了说,关系到员工个人的生活质量、企业内部的人心向背,往大了说,关系到相关产业能否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

  “互联网+”时代,社保对新兴行业从业者来说,不该是奢侈品,而应是必需品。这需要法律的调整和监管的跟进,同时,应更广泛地普及社保知识,增强全民缴费意识。在政策规划方面,针对新兴行业中企业规模小、创业时间短、经营不稳定、收入水平低、缴费能力弱等特点,可以考虑更灵活的制度设计。只有积极探索可行的操作办法和现实路径,才有望弥补新兴行业的社会空白,从中积累的有益经验,也可以成为解决更普遍范围内社保难题的突破口和试验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