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郭振纲-正文
不能让乱收费阻碍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所有这些说辞,与其说是当事方“不得已”的理由,不如说是相关管理不到位的证据。

  据《中国青年报》8月29日报道,今年8月初,四川省达州西南职业技术学校的8名学生带着怨气回到了学校。他们刚刚完成中职阶段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开始第三年的顶岗实习阶段。给他们介绍实习单位的河北联拓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不仅没有按照承诺安排约定的岗位,还向学生收取了1.85万元、2万元不等的“就业安置费”。报道称职校向部分学生出具了收据。达州市教育局调查后初步认定,学校的做法涉嫌违反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按照今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河北联拓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不仅是一家从事劳务派遣的中介机构,而且向实习学生收取就业安置费。职校委托该机构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并且代为收取实习费用,严重违反了上述规定。

  顶岗实习是指初步具备实践岗位独立工作能力的学生,到相应实习岗位,相对独立参与实际工作的活动。通常,职校学生顶岗实习要么由职校安排,要么经学校和家长同意后选择符合规定的实习单位。然而,一段时间以来,顶岗实习乱象丛生。

  一些职校为了减轻学校的压力,为了省事,或者为了获取不当利益,明里暗里与一些实习单位、中介机构进行“灰色交易”,搞有偿实习,甚至安排实习学生到营业性娱乐场所工作获利;一些中介机构打着“方便职校和实习学生的名义”,许下种种“诱惑”,将实习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为自己赚钱;一些实习单位游走于法律法规边缘,违背实习协议,强迫顶岗学生从事规定和协议以外的工作。凡此种种,职校和实习单位、中介机构各自的目的达到了,而职校学生却成了任人宰割的“唐僧肉”。

  对此,仅仅予以谴责是不够的。事实上,对每一次违规行为的调查,都能找到一些职校、中介机构和实习单位“打自家小算盘”的证据。比如,有的职校提出自身没有渠道安排学生顶岗实习,不得已找中介机构代理;有的实习单位借口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效益不佳,难以按照规定支付学生报酬;有的中介机构提出是应学校的要求,是为了学生的职业发展将优质资源提供给学生等。所有这些说辞,与其说是当事方“不得已”的理由,不如说是相关管理不到位的证据。

  选择职校的学生不少是农村、城镇贫困家庭的孩子,学费已经是其家庭较为沉重的负担,现在又被莫名其妙收取一笔实习费,情理上说不通,法理上不允许。在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减轻职校学生负担的背景下,向顶岗实习生违规收费,扰乱了职业教育秩序,损害了职校学生的合法权益,伤害了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与当前大力培养和造就“大国工匠”的理念和趋势相悖,必须严肃处理。

  职校顶岗实习被变相收费,从一个层面说明消除某些痼疾不是发个文件就能见效的。对如此乱收费行为,应旗帜鲜明地严防重罚,才能以儆效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