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郭振纲-正文
当心有人借劳务派遣玩“潜水”式欠薪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隐形的欠薪风险在悄悄“潜水”,而且可能是长链条的,“最牛劳务结算单”只是揭开了隐形欠薪现象的“冰山一角”。严格执行将工程款和工资款分开、单独建立工资专户的规定,十分必要。保护农民工权益,既要关注劳动合同里是否存在违法约定的内容,也要关注劳务派遣协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内容。

  据《北京青年报》1月25日报道,农民工讨薪罚款10万元,发短信“诽谤”项目经理贪污罚款5万元,在项目部辱骂、“诽谤”项目经理罚款30万元……近日,一份“最牛劳务结算单”在网上爆出后引发热议。收到“罚单”的劳务公司说,他们向建筑方讨薪一年多了,不仅讨薪未果,还收到了这份罚款单。开具罚款单的单位称,罚款是按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执行的。

  建筑方不仅欠薪,甚至还对讨薪者开出“罚单”,这份“最牛劳务结算单”确实够“牛”的。建筑方的底气来自与劳务公司事先签订的劳务派遣协议中的一项约定。该约定一方面白纸黑字地写明农民工不得讨薪,“诽谤”“辱骂”予以罚款等;另一方面约定被当成了企业内部管理规定,赋予建筑方“合法”的处罚依据和自由裁量权。实际上,这则被建筑方当做“尚方宝剑”的约定,既违反了《劳动法》“不得克扣劳动者工资”的规定,也违反了《民法通则》“合同内容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是违法和无效的。然而,就是这条无效的约定,把劳动者拖入了欠薪陷阱。

  “最牛劳务结算单”反映出来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它是对劳动者进行各种各样罚款和克扣工资等众多奇葩规定中的一例,它反映出一些用工单位在行使经济处罚权上很任性、很混乱。

  这一事件也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从形式上看只是劳务派遣双方的约定,没有签订在劳动合同中,似乎没有对劳动者的权利构成直接损害,但从实质而言,劳务派遣协议的内容是要作为企业内部管理规定执行的,与劳动者有着必然的关联。因为其具有隐藏性和间接性,劳动者不知情,无法事先预防,所以给劳动者的权利保障带来了隐形风险。尽管劳务派遣单位签订这样的协议可能有被动成分,但其给劳动者带来的风险是确实存在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劳务派遣单位和实际用工单位都是导致欠薪事件发生的“始作俑者”,都应受到谴责。

  “最牛劳务结算单”的存在,说明在各地严控欠薪事件的背景下,一些隐形的欠薪风险在悄悄“潜水”,而且可能是长链条的,“最牛劳务结算单”只是揭开了隐形欠薪现象的“冰山一角”。还有,在建筑等欠薪高发行业和领域,工程款和工资款混为一谈的现象严重,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中提出的将工程款和工资款分开、单独建立工资专户的规定,十分必要。同时,在建筑领域普遍实行劳务派遣制的情况下,各地在保护农民工权益的专项行动中,既要关注劳动合同里是否存在违法约定的内容,也要关注劳务派遣协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内容。

  审视欠薪事件背后的形形色色奇葩规定,不难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方法和手段可能有许多种,而预防、治理欠薪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源头用力,见招拆招。不仅要从制度上筑起欠薪的“防火墙”,而且要从技术上阻断各种可能的间接的“着火点”;不仅要严格执法、加大违法成本,而且要尽快完善法律体系,对用人单位的经济处罚权作出明确规定;不仅要严惩显形的欠薪行为,而且要警惕和预防隐形的欠薪风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