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郭振纲-正文
远离生活中的诈骗陷阱系列谈②
“咱爸咱妈”的钱咋就被忽悠没了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在银行存的定期存款,怎么变成了分红保单?”

  “我现在要用钱,你说保单上写明20年后才能取,这不是要人命吗?”

  “我是在银行柜台办的存款,你说不是你们的人就不是啦?”

  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妻,围着银行的客户经理,情绪激动地不停念叨——这是我前几天在一家银行见到的一幕。

  不用说,这对老夫妻一定是被骗了,但究竟被谁骗了、怎么骗的,还有待追究。

  而现实生活中,这种坑蒙老人的事情实在不少。

  有统计显示,广东、上海、天津等地出现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虚假“理财产品”。花样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法,让不少老年人一辈子的积蓄一夜蒸发。

  除此之外,电视购物也常让老年人中招。

  前不久,央视报道了山西太原一位退休女工,被养生保健节目吸引,每期介绍的产品必买。自己的钱不够还到处去借,真有点儿走火入魔的意思。

  骗子何以盯上老年人?

  分析一下行骗集团专门设计的行骗“红宝书”,兴许能找出缘由。

  比如针对空巢老人设“温情陷阱”。一些人主动上门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削苹果、做按摩,关心其日常生活。老人在感动中打开了钱包。

  比如利用老人相信政府机构、国企的特点,挑选信用度高的场所行骗。某银行的客户经理在银行的经营场所内,以帮助投资理财等为名骗得资金2400多万元。

  比如利用免费旅游、免费体验等,推销所谓高科技产品,老年人的钱稀里糊涂地被骗走。

  由此不难看出,骗子盯上老年人,有老人自身的原因。退休老人大多跟社会有些脱节,对社会上的一些新动向和情况不太了解,还停留在可以放心助人为乐、随便给乞讨者钱的时候,殊不知很多“悲惨故事”都是编出来的,就连乞讨者怀里抱着的小孩都可能是拐来的。

  也有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怀不足的原因。国家老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已近50%,有的大中城市甚至达到70%.别说是“常回家看看”,就是“常打电话问候”,对一些子女来说恐怕都不能指望。所以,当一些老人面对小姑娘、小伙子“大爷大妈”甜甜地叫着,便感到无比受重视和呵护,从而也就很容易放松警惕。

  同样,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让一些有问题的投资理财、电子购物等钻了空子,一些行骗者行走在法律的“边缘”上。

  因此,看好老年人的积蓄甚至养命钱,还须从老年人的需求上想办法。

  随着我国人口逐渐老龄化,保护老年人免遭欺骗,越来越成了大事。

  为人子女,无论是从履行法律义务角度,还是出于孝心,都应该多回家看看,多陪陪年迈的父母,多给他们讲讲社会上的新鲜事,让他们遇人遇事多长个心眼儿。社区工作者也可以对小区内的老年人多一些关照,及时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和提醒。

  “咱爸咱妈”辛苦了一辈子,为国家作了贡献,为养育子女献了青春,到老了,他们那点儿养命钱,我们可得帮着好生看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