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郭振纲-正文
“官员独董”不甘离职,厘清政商边界任重道远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官员煞费苦心“曲线”谋职独董,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执行有关规定依然存在不坚决、不彻底的现象,揭示出一些地方的企业经营中,法治化、市场化力量不足,非法治化、非市场化因素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干扰着市场正常运行。

  据新华社7月14日报道,2013年10月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发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独立董事离职潮。据记者统计,300余家上市公司已发布近260名独董的离任公告,其中“官员独董”120名左右,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依然在职。记者调查发现,进协会、入高校、立名目,一些前官员仍在为担任独董煞费苦心地采用“曲线”策略。

  中组部的意见下发后,一大批官员独董从上市公司退职,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官员独董离职,是厘清政商关系的必要之举。

  但我们依然发现一些官员不甘心放弃到手的经济利益,以更为隐蔽的、“曲线”的方式继续在企业兼职。有些官员先转任行业协会、学会,然后以协会、学会成员的名义担任公司独董;有些官员离职后受聘为学校教师,然后以学者名义转任独董;有些官员以种种借口百般拖延,或者名义上不拿报酬实际领取各种补贴。

  独立董事制度是规范企业内部治理,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国外的企业大多由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担任独董。我国在推行这一制度的过程中,一些企业聘用退休或在职官员担任独董,利用官员独董的身份跑关系、避监管,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主要目的反而被放在了一边。

  现在,一些官员煞费苦心“曲线”留任独董或者变相担任独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不是企业内部治理的优化离不开这些官员独董,而是有些企业期望借用官员独董的权力、人脉,为企业争取在正常情况下争取不到的便利和好处。而一些官员热心发挥“余热”,在位时为企业提供便利,与企业搞好关系,退休后以任独董的方式将“权力变现”。这些无疑都模糊了、甚至搅乱了政商边界,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容易给贪腐者留下可乘之机。

  一些官员煞费苦心“曲线”谋职独董,客观上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执行有关规定依然存在不坚决、不彻底的现象,反映出一些部门在监管党政官员企业兼职方面依然存在监督不到位、管理不及时的倾向,揭示出一些地方的企业经营中,法治化、市场化力量不足,非法治化、非市场化因素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干扰着市场正常运行。同时,它也从另一个层面显示,一些官员不会轻易放弃“曾经期待”的报酬、待遇等,清理党政官员在企业兼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官员独董煞费苦心“曲线”上位,昭示我们厘清政商关系任重道远。有鉴于此,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政策,让浑水摸鱼者没有可乘之机;监管部门应该进一步严格信息披露制度,让违规者没有藏身之地;相关企业应该抛弃旧思维,真正从打造现代企业制度出发,完善内部治理;公众也应持续关注和监督一些官员违规兼任独董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