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地”更应成为“监管高地”-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林琳

“发展高地”更应成为“监管高地”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6-24 07:08: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开发区不是任何人的“独立王国”,不是法治社会的“世外桃源”。某些开发区成腐败行为高发区,不仅让国家的财力、资源打了水漂,让政府的决策、治理蒙了尘土,也让百姓对地方发展的前景、路径失了信心。

  受贿200多次,个人非法收入逾1.7亿元,超过了很多刚刚“摘帽”国贫县一年的公共预算收入——据6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处级干部白海泉,因职务犯罪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成为内蒙古罕见的贪腐案例。

  官员贪腐,不算新闻。此案之所以引人关注,不仅在于小官巨贪,行为恶劣,更在于其贪腐行为的发生地是开发区,涉案官员的贪腐便利来自于其是开发区下属工业园区的“一把手”。而这再次揭开了一些开发区沦为腐败高发区的疮疤。

  《新华每日电讯》的上述报道显示,全国多地开发区存在贪腐问题——去年3月,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侯某某被查,成为这个开发区第4名被查的主官;陕西省去年多个开发区接连有数名干部被查……同时,其他媒体对发生在一些开发区的贪腐问题也多有报道。

  开发区是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在城市规划区内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开发区实行国家特定的各类优惠政策,具有经济或人文环境发展潜力。为了促进开发区的发展,开发区往往聚集了优惠政策、更多资源及资金,实行的管理模式和制度也有一定特殊性。比如开发区管委会往往机构比较精简,开发区的领导往往党政“一肩挑”,开发区的一些事情可以特事特办,等等。

  如今看来,在获得诸多发展便利的同时,少数开发区官员一上任便成了诸多商人“围猎”的对象,因为官员手里有权、有地、有项目、有政策。在某些商人看来,只要搞定一个有决策权的官员,自己便能尽享各种“VIP待遇”,想拿地就能拿地、想承揽项目就能承揽项目,程序可简、价钱可谈、政策可期,这样的“买卖”谁能不心动呢?

  类似问题在若干开发区接连发生,甚至一个开发区接连几任领导“前腐后继”被查处,这不得不引人思考,究竟是官员自身问题还是监管出了问题?

  在关于某些开发区成腐败高发区的分析、研究中,有学者提出预警,比如,有的开发区因为强调经济建设而忽略党的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有的园区重大事项本应集体决策,但往往是“老大说了算”,就算要开会集体决策,其他领导也往往“识趣”地不提什么反对意见……

  说到底,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某些开发区之所以成为腐败洼地,很大程度上因为其同时是监管洼地——党政“一肩挑”,弱化了党内监督的作用,强化了“一人说了算”;一些政策“绿灯”和放权,使得权力的运行不规范,甚至成了腐败的帮手、监管的阻碍。

  必须明确的是,开发区不是任何人的“独立王国”,不是法治社会的“世外桃源”,开发区官员贪污的每一分钱,非法交易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项目,都是对国家利益的蚕食,对地方利益、百姓利益的侵害,对地方发展的人为阻碍。某些开发区成腐败行为高发区,不仅让国家的财力、资源打了水漂,让政府的决策、治理蒙了尘土,也让百姓对地方发展的前景、路径失了信心。

  开发区的特殊政策不是用来填充某些人自家金库的,“富可敌县”的贪官让人痛恨,监管的洼地更让人心忧。

  近年来,党和政府打击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有目共睹。如此背景下,对开发区的监管、对其主要领导的权力制约和规范,应该也必须不断加码,查缺补漏,扎紧制度反腐的笼子,不给任何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

  “监管高地”“权力规范有序运行的高地”“治理能力水平节节攀升的高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这些才是开发区应有的标签和光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