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应对未来传染病风险的重要原则-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林琳

有备无患,应对未来传染病风险的重要原则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4-23 07:14: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经过了非典、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各地应对传染性疾病的准备和能力,应该也必须有所提升。在病毒面前,凑合、对付是绝对不行的。疾病无常,传染病更是狡猾,就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感染科专家说,“这张考卷题目超纲了,并且没有标准答案”。而狭路相逢,一定是勇者、智者、有准备者胜。

  一座城市是否需要常备一座“小汤山”?近日,新华网聚焦了这一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小汤山医院模式为代表的疫情防控应急措施被再次启用;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其他城市也纷纷建起类似的应急建筑;备而急用、备而常用和备而专用,是目前国内传染病应急医院的主要用途类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市一些医院人满为患、医疗防疫物资不足、医院内出现交叉感染等情况都曾让人十分揪心。试想一下,如果当时已有类似小汤山、火神山、雷神山这样的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情况也许不会这般糟糕。尽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已堪称奇迹,但毕竟还是用了一周多的时间,而争分夺秒对传染病的防控来说无疑极其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每一座城市敲响了警钟,相关决策者和管理者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问题:今后,我们的城市能从容应对类似的突发传染性疾病吗?我们有足够的医院资源储备吗?

  目前国内城市的传染病应急医院主要有三种。备而急用,平时储备着,有紧急情况时使用,比如北京的小汤山医院;备而常用,平时按综合医院运转,有重大突发疫情时转为传染病专科医院,深圳等地采用的是这种模式;备而专用,平时以治疗传染病为主,集科研、防预、治疗和教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疫情暴发时责无旁贷全力投入疫情应对,比如上海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无论哪种模式,在医疗资源上有备无患都是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重中之重。如果说2003年非典过后,一些城市还没有警醒和有所准备、行动的话,那么,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应该对此有透彻心扉的认识了。

  首先,我们应该对专门的治疗传染病的医院、医疗机构有充分的认知。传染病医院有很多方面与普通医院不同,比如,选址要尽可能远离人口稠密区,医院的排水、排污、排气有严格要求,病房需为专用负压病房,要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及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和病人专用通道,而病人的病区还要区分确诊和疑似……这些都决定了传染病医院建设的专业性、特殊性。

  其次,要做好长期、科学运营和维护的准备。相关投入与建设可能一年半载也派不上用场,甚至百姓也看不见其效果,但这种投入非常必要。在经过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相信公众对此类投入与建设的重要意义,也会有深刻的理解与认同。

  应该正视的是,人类对某些新型传染病的认识还有不少盲区,防控新型传染病的经验与手段还在探索阶段。有备无患,是我们应对未来传染病风险的重要原则。

  在经过了非典、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各地应对传染性疾病的准备和能力,应该也必须有所提升。在病毒面前,凑合、对付是绝对不行的。疾病无常,传染病更是狡猾,就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感染科专家说,“这张考卷题目超纲了,并且没有标准答案”。而狭路相逢,一定是勇者、智者、有准备者胜。

  除了传染病医院的储备,还有各种医疗、急救物资,防疫人员、物资的调配等等,这些都要有所准备,同时,更要有一种工作机制、方式、理念的储备,用科学的思维去指导具体的实践。

  “闲时多备粮,战时不挨饿。”城市的治理跟居家过日子的道理是相通的,经此一“疫”,希望更多地方在疫情防控上,能够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

  • 回顾50天的战斗历程,这是我们的“光谷速度”!

    自2月17日飞赴武汉,到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开始战“疫”,到院区“清零”,作为医务部医疗助理员经过几天的忙碌,妇幼光谷院区达到收治患者标准。按照指示:今日先由感染一科、二科开始收治病人。上午前往武汉市指挥部和喻主任对接,商议接收病人情况,拟接收60-70名病人。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