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动真格是态度也是能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www.workercn.cn2018-03-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动真格应该成为所有治理工作坚守的原则。不动真格、虚张声势、虚晃一枪、弄虚作假,则是一种失职渎职和乱作为。真查处、真问责,应该成为社会治理的常态。

  据2月27日《法制日报》报道,由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效果明显,调查处理了2万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关停取缔企业2460家,强制拆除590多万平方米建筑设施;各地已对1100多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处理厅级干部60人、处级干部240多人。

  不难看出,这是一份颇有分量和内涵的“成绩单”,每一个数字都传递出相关部门打击、治理的决心和力度。

  如此成效得益于什么?从媒体报道中可以总结出几条,比如,多部门联合行动,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检查与自查相结合,实地巡查等。正如环保部介绍的,这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追查问责最严、整改力度最大的一次专项行动。

  由此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即只有真查处、真问责才能带来真效果。而不够求真务实恰恰是以往一些地方或领域工作做得不到位的缘由所在。

  近年来,环境问题愈发突出,相关治理也上升到空前的高度,各级各地政府都不敢懈怠,采取了不少措施,展开了诸多行动。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还有不少,比如媒体曝光过的,依然有企业千方百计造假,给监测设施“戴口罩”、篡改监测数据、利用洒水车偷排污水之类;依然有企业公然对抗执法行为和执法人员,将其拒之门外或者非法扣留;依然有地方政府或部门充当污染企业的“通讯员” “老大哥” “合作伙伴”,对群众举报和抱怨视而不见……甚至闹出一些笑话——某地雾炮车专门对准环境监测点,将当地环保局大楼喷成“冰雕”一事曾红极网络。

  应该承认,在环境治理上,不管是对各自然保护区还是更广阔的河流山川、大气土壤,仍有一些地方不是在真抓实干、严防死守,而是态度模棱两可,行动装模作样。

  这种工作态度和状况并不仅存在于环境治理领域。黑摩的在有些地方招摇过市,相关城市和部门“喊打喊杀”多年,结果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些假冒名牌衣服、鞋包在商场公然叫卖,各种查抄、没收、罚款,可“猫鼠游戏”依然不绝。旅游景区欺客宰客,监管部门狠话放了不少,可有的地方“涛声依旧”、百姓抱怨不断……一些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原因是多方面的,执法人手不够、证据不好锁定、市场“需求”太旺、法不责众等等,但重中之重的问题仍然是,相关部门治理的决心和责任心够不够大,治理的方式是否科学长效彻底,是不是动真格。

  真查处、真问责才能带来真效果,这样的经验不乏先例。比如,云南、海南等地过去一年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上重拳出击和全方位施策,旅游市场的负面新闻明显减少。还有近年来对酒后驾车的整治,效果亦有目共睹。

  动真格是一种态度,是职能部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工作作风的展现;动真格是一种能力,是社会治理理念、方式和水平的体现;动真格更是一种震慑和风向标,是对潜在违法者、违法未被查处者的警告,是对整个社会秩序、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指引,是对文明、法治、公正等价值观的护航和捍卫。

  事实上,动真格应该成为所有治理工作坚守的原则。不动真格、虚张声势、虚晃一枪、弄虚作假,则是一种失职渎职和乱作为。真查处、真问责,应该成为社会治理的常态。什么时候,人们对动真格不那么意外和惊喜了,则说明我们的治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