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全是“套路”
林琳
//www.workercn.cn2017-12-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过最崎岖的路,就是你的套路。”生活中,“套路满满”似乎总是难以避免,很多人都在“套路”或被“套路”之间游走。

  比如,评选的套路——据《华商报》报道,近日,陕西西安一家幼儿园开展尊老爱老“可爱小天使”评比活动,可在网络投票。有家长发现,投票平台里可以刷票,有孩子因此得票数提高很多。

  评选投票刷票的套路,相信参加过评选或者在亲朋好友邀请下帮忙投票的人,都略知一二。眼花缭乱的评选也催生了诸多刷票平台,一张票多少钱、怎么刷能有效、须掌握控制多少个有效手机号……如此套路化的操作之下,评选早就失去了意义,也丧失了公平和公信,可一些人偏偏被“套路”得很开心。

  再如,学生的套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来,网上一些售卖手机模型的商家打出了“上交专用神器”的广告语,售卖的手机模型由过去的黑屏“升级”为可亮屏、可开机。售价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上交神器”,显然是学生用来套路老师的——您不是不让上课带手机、玩手机,有时还要课前没收吗?我给您交一个高仿真模型,还能亮屏开机。学生骗老师也是一套一套的,可老师上当了又能怎样?沉迷手机、耽误学习,吃亏的往往还是学生。换个角度看,为学生打造“上交神器”也是商家的销售套路——挣这种钱良心不会痛吗?

  还有,租房的套路——近日,北京朝阳区司法机关揭秘了房屋黑中介违规打隔断后出租再举报、租期满以各种理由不退押金等黑手段,办理了多起“黑房屋中介”涉嫌强迫交易案件,曝光了房屋租赁市场满满的套路。

  黑中介出租房屋的套路让人难以平静,甚至为之气愤,有一种防不胜防的感觉。总有些人游走在灰色地带,声称可以给你提供各种“省钱”服务、各种牵线搭桥,实际上不过是让你先把一只脚迈进来而已,一旦你入了坑,不交点“学费”很难脱身。贪小便宜吃大亏,要避免麻烦,还是得走正途,不要轻信所谓低价优惠。

  有些套路无伤大雅,有的已在违法犯罪的边缘。每个人都该了解一些套路,不是为了“套路”别人,而是保护自己。“套路”如此崎岖,咱直爽些不好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