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假如数学“套路”了你
林 琳
//www.workercn.cn2017-1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被小学数学题难住是什么体验?最近有一道小学数学题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家长们亲自上阵,却得出了四种完全不同的答案。原因不在于题目本身有多难,只是题中多处细节“陷阱”让人防不胜防。这道题是这样的:

  注意到“陷阱”是什么了吗?有的等式里口哨是一对,猫咪脖子上也有口哨,可最终求结果的等式里,猫咪没有挂口哨,其中一项口哨是一个,运算中有乘号而非加号。于是,不少人深吸一口气——“满满的套路啊。”

  真是“套路”吗?与其说是出题者设置了诸多“陷阱”,不如说是做题人太过“走马观花”,低估了一道数学题的难度。什么都没有观察清楚,就开始心算、口算了。

  我上小学时,100分满分的数学卷子经常打99分、98分,为什么?往往不是运算出了问题,而恰恰是在一些细节上被扣分,比如让“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而我只保留了两位;比如哪里只写了数字,丢掉了单位……那时总宽慰自己“马虎”了,但实际上错了就是错了。

  数学,从来不是一门轻松、简单的学科。它考察的不仅是运算能力、技巧方法,更有观察能力和态度问题。与数字打交道来不得半点粗心大意,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你的工作与数字无关,自然不会对数字多敏感,但如果与数字有关,一定深有体会。诸如财务会计、质检、生产、科研,对诸多领域、职业来说,一个数字错了、小数点位置错了,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影响后续乃至全局的工作。

  除了反思对数学的态度,上述题目其实还促使人们去反思做人的道理。比如,要谦虚,不“轻敌”;要注意观察生活细节,因为细节同样能够决定成败;要认真,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认真才能少出错、不出错,学会认真也是一种能力。进一步说,懂得自省也是一种能力,如果你觉得被一道小学数学题给“套路”了,可以选择挥舞“大棒”去指责教育的跑偏,但也可以选择反思自己为什么被“套路”了,先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再去指责他人。

  仅就这道题而言,不少人确实没有得出正确答案,但相信下一次,再面对类似题目时,诸多人已经掌握了“玄机”和方法,知道应该怎样处理。做错一道题不会影响你的人生,但不懂反思、不追寻问题的症结,则很有可能一错再错。

  有人提出“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我似懂非懂,但通过上述题目,似乎有了一些感觉。数学的眼光可能含义深刻,但其中一点应该是足够严谨、严苛、细心、耐心,认认真真地工作,认认真真地生活。有时,态度真的决定了一切。

  一道“简单”的数学题,让你既重新认识了数学,也重新认识了自己,还可能反思了自己做人做事的态度,你还认为它出得不好?

  假如数学“套路”了你,那么它的“套路”你是否学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