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把握职业变迁,变是唯一真理
林琳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普通劳动者来说,要保证自己职业生涯平稳、立于不败之地,有一定的超前眼光十分必要,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就全社会而言,要迎接、顺应这种时代的发展变化,鼓励、珍视创造性劳动,培养、储备更多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

  旅游体验师、数字视频策划制作师、宠物美容师、农场经理人……5月1日的《光明日报》刊发报道《你的职业过时了吗》,聚焦新职业的不断涌现,也梳理了一些传统职业的消亡,如铅字工、货郎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编制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1999年第一版相比,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共计减少547个职业。

  什么样的职业可能在若干年后消失?职业变迁对人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其变迁规律又给我们哪些启示?

  职业变迁见证着时代变迁。之前,人们用“铁饭碗”比喻一份工作或者职业的稳定,但事实上,不少当年的“铁饭碗”如今都端不住也没人端了。比如,铅字工、寻呼台传呼员、粮油票证管理员等。因为铅字排版早已被激光照排取代,寻呼机、粮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些家庭的“历史收藏”。同时,一些新的职业和岗位应运而生,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成为不少人“居家生活之必备”。可见,有些职业被淘汰、有些职业成新宠,恰恰说明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变迁。

  职业变迁成就了品质生活。今天,很多职业的兴起缘于人们需求的多元和细化,这些需求的产生跟物质生活极大进步和丰富有关,而这些需求的被满足也将进一步提升人们生活的品质和乐趣。比如,陪跑师——不是既想减肥锻炼身体又没毅力没动力吗,有人可以专门来陪伴,还可以帮忙制订科学健康的锻炼计划;私人旅游策划师——“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是时下不少人推崇的生活方式,私人旅游策划师可以为一些旅游爱好者量身打造出游计划;还有酒店试睡员、美甲师、宠物美容师等等,这些工作和服务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职业变迁更大的意义或者说启示在于一种求新求变的意识。诸多新职业的涌现其实是基于互联网和共享经济所进行的创新创造。比如,网约车司机、数据分析师、云服务专家、朋友圈包装师、新媒体运营师等,有些职业和服务甚至“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做不到”。就好比共享单车的投放和发展,不仅救活了一些本不景气的自行车生产企业,而且使得不少自行车修理工重拾岗位;不仅带动了新的就业,而且使传统职业“焕发新生”——谁能否认这是创新创造结出的硕果?其设计的初衷其实很单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同时免去私家自行车保养、防盗、存放等成本。事实证明,这个想法和设计,百姓很买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有时候市场和消费群体就在那里,关键要看有没有填补空白或者发明创造的意识,有没有从公众需求出发的思维。

  当然,有些新职业可能会带来一些新问题、新博弈,发展中可能生出一些枝节,比如,网约车司机的素质和乘客的安全问题,网络主播带来的直播界限尺度问题,代驾的安全和责任承担问题,包括由此带来的服务平台与具体劳动者之间关系的确定。解决好这些问题亦是发展进步的过程。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时代迅猛发展,有的职业注定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过时、消亡,甚至被机器人取代。就普通劳动者来说,要保证自己职业生涯平稳、立于不败之地,有一定的超前眼光十分必要,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就全社会而言,要迎接、顺应这种时代的发展变化,鼓励、珍视创造性劳动,培养、储备更多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