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奇葩总在“任性”后
林 琳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年,有个词儿挺流行——任性。有钱可能任性,有权可能任性,啥都没有也可能任性。螃蟹可以横着走,但人不能为所欲为。你不是活在真空里,周围还有其他人,但你的任性,很多时候却在让别人埋单。

  “手撕”护栏

  据《华商报》报道,近日,在陕西宝鸡某路段天桥附近,一女子嫌过天桥麻烦,径直穿越马路,被隔离护栏挡住后,竟然徒手把隔离栏拆掉一部分。

  抗战神剧里有“手撕鬼子”,现实生活中也竟有手掰护栏——姑娘,你是使出了“洪荒之力”吗?不经意间让自己“网红”了一把,成功引起诸多网友乃至警察的注意。大街上的东西不是自己家的,不可以说拆就拆、想扔就扔。有一种违法叫毁坏公物,还有一种违法叫横穿马路。

  铁轨“按摩”

  大爷大妈对保健养生乐此不疲,有的实在另类。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一个60多岁的大爷正光着脚在火车道上溜达,颇为“闲庭信步”,丝毫没有意识到随时会来火车的危险。面对民警,大爷得意地解释:习惯了走石子路当脚底按摩,但家门口的石子路改造成了水泥路,于是想到了火车道。自认为“身手可以”,火车来时自己能跑掉。

  大爷,您是糊涂了吗?火车时速不低,一来可能司机发现不了铁道上有人;二来即便发现了也未必来得及刹车;再说,即便紧急刹车,您是没事儿了,火车上的乘客可受不了,有人受伤怎么办?健身,谁也不反对,问题是用什么方式、在什么场所,不能想一出是一出,既不顾自身安危,也不在乎公共安全,更无视相关法规。幸亏铁路民警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拒不关机

  乘坐飞机要关手机是常识,可有人偏偏不听。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在哈尔滨飞往北京的一架航班上,一名女乘客不听乘务员的劝阻,拒绝手机关机,到达北京后被拘留。

  乘坐飞机这种特殊交通工具应守规矩。或许有人觉得,不关机也没什么大不了,有人可能还有在飞机上偷偷开着手机的“成功经验”,这真值得炫耀?高空中,电子产品的电池存在因压力变化而漏液甚至爆炸的隐患,信号干扰也会影响飞行安全。飞行事故的严重性不必多言,因而飞行安全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被拘留还算轻的,真出了事,其他乘客(假如还活着)不恨死这样的肇事者才怪。

  上天入地、无所不为、“敢想敢为”,一些人真挺“有才”“有胆”的,就是没用对地方。奇葩总在任性后,某种角度说,任性是最没技术含量的,懂思考、有顾忌、能管住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才是真本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