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年根儿下,回家的滋味有点杂
林 琳
//www.workercn.cn2017-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根儿了,有人在置办年货、规划行程,有人已然踏上了回家路,还有人筹划着给父母买点什么,也有人担心被亲戚各种“打探”“拷问”……

  

  就在不少人忙碌了一年,准备拿着辛苦钱回家过年时,山东滨州70岁的环卫工程延新丢了辛苦工作3个月的工资,共3360元。有人帮老人发了朋友圈,称“老人无儿无女,全指着这钱过年了,希望有拾到的好心人归还……”这迅速引发了网友关注,有人凑够钱却假装是捡到的,“送还”老人。

  帮老人发布信息的人说,有100多个人打来电话核实事情真假,并表示愿意凑钱给老人。这个善意的“骗局”,不仅能弥补老人的损失,更温暖了全城的人。这几日,还有一个新闻,说老鼠在一辆车的引擎盖下储藏了一年的花生被车主清理。人们纷纷“声援”老鼠,笑称车主“残忍”。其实这并不是人们因为过年所以爱心泛滥,而是不少时候想献爱心却没有途径,并且缺乏“安全感”。

  

  春节回家,总会有人跟你兴致盎然地聊天:有对象了吗?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啊?工资多少?于是,近年来,每逢春节,总有一门“生意”比较火爆——“租女友”。据辽宁广播电视台报道,记者前往一些婚介中心调查发现,租女友业务明码标价:2天1夜2000元-3000元不等,在家住的话还有额外条件或收费。

  这种业务居然会火爆?难道不知道背后的风险?报道显示,租“女友”被骗钱财的事情并不鲜见,有的“女友”收了钱之后并未跟人回家,有的回家之后把收的各种礼金礼品统统带走,“女友”自身的安全也无法保证。提醒一句,这种违背公序良俗的事情,即便签了“合作”协议也不受法律保护。大过节的,一些人还是别给自己找“病”了。

  敬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但总有些人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据《大河报》报道,近日,一张武警战士在执勤岗上向父母敬礼的照片,戳中无数网友泪点。今年春运,经过层层考核,这名战士被选拔到了北京西站执勤一线。父母来北京办事,得知儿子正在岗上,便悄悄前往探望,儿子也在人群中看到了父母熟悉的身影,于是敬了一礼。

  儿子给父母敬个军礼就算全家相聚,铁路职工夫妻在站台上拥抱一下就算团圆,无数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就算过年……春节、春运的平安祥和,其实是诸多行业、岗位上的儿女、父母共同保障和铸就的。所以,过年,我们应向这些劳动者表达一声感谢、一份敬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饭是家里的香,月是故乡的圆……愿每一个人都能过个好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