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都是“螺丝钉”,差别那么大
林琳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对一台机器而言,螺丝钉实在算不上多么核心、重要的组成,但没有它们显然是万万不能的。每一个螺丝钉都“恪尽职守”,才能保证大机器的顺利运转。

  掉链子的“螺丝钉”

  如果你去医院看病,医生一边跟你问病情一边用手机斗地主,你会怎么做?有人选择了曝光——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江苏盐城一名40多岁的女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斗地主的视频热传。目前,医院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处以2000元罚款。

  医生是医院里的“螺丝钉”。一边给病人看病开检查单子一边斗地主,医生真有这个一心二用的本事吗?检查错了、药开错了、治疗错了,哪一样是小事儿?时下医患关系本就敏感,身在其中的人更该懂得利害。40多岁,也不是“新手”了,这么低级的错误都能犯?

  脾气大的“螺丝钉”

  警察处罚违章停车,本是职责所在,但河南郑州一个警察却把执法搞成了“事故”。原因是,被处罚的车主要用手机拍下警察贴罚单的过程,而警察突然将其手机打掉在地,导致手机摔坏了。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警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螺丝钉”。这些“螺丝钉”很辛苦,经常加班出勤,只为确保一方安宁。但他们也不时因为执法方式简单粗暴而受到质疑和指责。依法执法是警察的权力和职责,依法拍摄执法、监督执法是公民的权利和选择。说到底,若都依法,何来这么多事端?无论公众还是警察都应该学会依法行事,别总搞得两败俱伤。

  被犬咬的“螺丝钉”

  警犬的凶猛是怎么训练出来的?据《四川日报》报道,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队民警童刚,从警5年多来,被警犬扑咬了500多次,被磨破的衣服不计其数,大小刮擦伤痕上百。他说,每次警犬朝自己扑来,也会害怕,“不过,这都是为了把警犬训练得更优秀。”

  “厦门被犬咬次数最多的人”——你只看到了警察带着警犬巡逻时的威风凛凛,却没有看到他们训练警犬的汗水涔涔和危险重重。或许有人会说,谁让他们选择了警犬队、选择了训犬?不要忘了,干哪行可以选,而怎么干同样可以选,偷懒耍滑、应付了事很多时候照样可以拿工资。

  时下,人们爱用“螺丝钉精神”比喻那种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确实,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一颗螺丝钉,能否坚守在他们的位置上,是否能够辛勤快乐地工作,关系着企业这些大机器的运转。但愿每一个“螺丝钉”都能给自己的职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