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回应公众关切,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广大网民提供及时、准确、真实的新闻信息以及便利的服务,新闻网站无疑责任重大。

  12月27日,“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及《国内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首期评估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以指数形式量化呈现网站信息生态状况。其中,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状况整体表现为优,6家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整体表现为良。

  如果说此前人们对网络生态的判断更多依靠个人感受,那么此番“网站信息生态指数”的推出和发布,则提供了一个相对较为全面、系统和严谨的指标。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移动互联网用户达10亿,其中手机网民6.5亿。因此,网络用户的上网体验,事关广大百姓的生活体验。说到上网体验,相信不少人除了觉得信息获取便利之外,还有不少隐忧和不满,比如网上的假信息不少,信息被泄露的情况不少,不时会点开诸多广告甚至病毒等。

  这份报告得出的评估结论与众多网民的体验大体一致。比如,报告显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信息导向等多项指标均高于主要商业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信息发布时效性较高,新闻评论导向能力较强,而部分商业新闻网站在首页、新闻频道存在推送低俗色情信息、“标题党”等现象。

  对商业新闻网站来说,虽然面临的竞争更为激励,商业色彩更浓,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因此不顾传播底线。有关网络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是普遍适用的,不因网站的性质、行业地位而有所不同。依法办“网”,没有商量和选择余地。尤其对于网友评论、跟帖中恶意传播色情内容,很多网民一直呼吁网站要加强用户管理、关键词筛查等。至于招人反感的“标题党”,有些是网站放任的结果,不可不察。

  报告显示,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社会举报的处理速度、效果,回应度、处理率不足,尚待加强。在用户管理能力方面,两类网站的整体水平均不容乐观。在广大网民看来,网站不仅要对自己发布的信息和内容承担责任,还要及时防范、制止造谣生事、散布低俗信息等行为,同时应该从用户体验出发,尝试更多互动和沟通,回应用户诉求。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与商业新闻网站加起来,基本涵盖了人们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平台,而二者的“信息生态指数”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网民获取信息、参与网络生活的质量和体验。为广大网民提供及时、准确、真实的新闻信息以及便利的服务,上述新闻网站无疑责任重大。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希望相关网站、监管部门等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网络世界驱散乌烟瘴气,迎来风清气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钟鼓声”,看工人日报“钟鼓君”评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