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消费”意外死亡,键盘侠的可怕“爱好”
童生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又一次对键盘侠的指责与控诉后,我们有必要冷静地追问:面对一个28岁年轻人的意外死亡,我们真正该做的是什么?

  9月16日晚9时,网上爆出明星乔任梁疑似突然死亡。不到半小时,“乔任梁”已升至微博热搜榜第一位。随后,上海警方宣布某28岁男性非他杀性死亡,乔任梁经纪人确认其死讯。

  斯人已逝,本该哀悼缅怀,但就在消息爆出四五个小时内,中国网友尤其是键盘侠却没闲着——有人造谣说乔是和男性导演玩SM(性虐)致死,还有人为博取关注和“吸粉儿”冒充乔任梁经纪人,让其“好好休息”;更有各路狗仔、记者已经奔赴乔任梁所住的小区,直播警车、殡仪车出入小区;甚至有人指责死者生前好友女星陈乔恩微博并未更新、不表态等,致使陈微博一度“沦陷”。

  看到这里,相信无人不对键盘侠的行为感到愤懑。多少次,一有突发事件或消息现身网络,一些人不明真相就胡乱猜测、制造谣言损人利己,甚至指东道西说风凉话,如今那些指责友人不发微博悼念就不关心朋友死活的观点更是令人费解……事件过后,在又一次对键盘侠的指责与控诉后,我们还有必要冷静地追问:面对一个28岁年轻人的意外死亡,我们真正该做的是什么?

  是惋惜和遗憾。无论明星还是普通人,28岁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还是青春绽放的时期,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还有很多事等着他去做。

  是尊重和正视。对一个已经过世的人尤其是一个主动选择结束生命的人,让他安安静静地走,是对他的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尊重。直播也好、爆料也罢,不要随即“意淫”别人的生活,不要迫不及待去揭人家的伤口,甚至给人家编造、创造一个夺人眼球的“伤口”。乔任梁的公司已经第一时间申请了“名人保护”,保护的意思还用解释吗?如果你在人月团圆时失去亲人,你会怎样?你想怎样?如果乔任梁确实因压力大、抑郁症等原因自杀,那么更应该关注的也是抑郁症人群的生存状况和治疗办法。

  是等待。真相究竟怎样?对于一个明星的死亡,他的公司定会给出交代,并且不会等太久。事实上,事发第二天乔任梁所在公司便发布消息说明其因抑郁症死亡。

  时下,可谓一个“眼见都不一定为实”的时代,何况您还隔着千山万水、十万八千里?八卦别人的隐私、毫无依据地判断别人的为人、看到一个“点”就仿佛洞悉了整个“面”,甚至不用支点就能“撬动”地球,有人说这是全世界人们的共同“爱好”,但这个“爱好”实在太可怕了。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网络时代、商业时代,借名人甚至逝者炒作、拿隐私说事儿、造谣生事、喷子横行,可能都是我们为发展付出的代价,但这种代价到哪一站是终点呢?对网络上兴风作浪的“小恶”,可能确实管不过来,管起来的成本也挺高,但放任不管更不像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