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白银连环杀人案”告破传递什么信号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此番案件的告破,是技术创新和警方多年坚持、努力的结果。它传递出的信息包括惩罚犯罪、告慰受害人家属;让更多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意识到,被缉拿归案只是时间问题;警示潜在的有心违法之人,公安机关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和能力侦破、打击犯罪。最重要的是,它让公众对警方、对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对公平和法治多一份信心。

  8月27日,公安部刑侦局宣布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告破。自1988年起连续在14年间强奸、杀害多名女性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甘肃省白银市落网。这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展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侦破的又一起在全国影响巨大的案件。经审讯,高承勇初步供述了在白银、包头两地作案11起、杀死11人的犯罪事实。

  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案件,嫌疑人首次作案至今已经28年,距其“洗手不干”的2002年也已经过去14年。法网恢恢,任何人终将为自己犯下的罪行付出代价。

  随着案件告破,有关侦破过程、细节逐渐被披露。媒体的相关报道不仅还原了案件本身,而且对今天多有启示。

  此番案件的告破首先是技术创新的成果。不少人在案件告破后习惯性质疑警方的办案能力,觉得怎么能放纵如此变态的杀手“潜伏”在人民群众中这么多年。事实上,很多人恐怕只感受到了今天各种破案“神器”、手段的“高能”,而没有考虑到当年警方在破案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

  据报道,“白银案”的破获主要得益于Y-STR方法——法医学对精子的一种DNA检测手段。其核心一点,同一父系的所有男性个体,如兄弟、父子、叔侄、堂兄弟和祖孙等都具有同源的Y染色体。此前,高承勇一位远房堂叔因行贿,其DNA被录入数据库中,警方将它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生物痕迹进行比对,发现高度吻合,于是倒查其家族男性成员,最终确认了高承勇。通俗地说,就是“顺藤摸瓜”。据称,“白银案”是Y-STR方法在刑侦领域对重大悬案的首次成功应用。可以预见,随着高科技越来越多地运用于侦查取证,警方的侦查能力和办案效率将大大提高。而借助技术创新的力量,越来越多的陈年积案有望被揭开神秘面纱。

  其次,是警方多年坚持、努力的结果。媒体报道显示,自1988年案发至今,白银公安局换了8任局长,人工对比了至少10万枚指纹,上百位刑侦专家参与研讨、调查,甚至有警察研究了不少心理学书籍,试图去捕捉心理变态者的表征。高承勇2002年起便不再作案,10几年过去了,公安部仍在督办此案,当地警方也在随时注意比对DNA寻找线索。嫌疑人28年后落网,可能有偶然的因素,但没有此前警方多年的努力,怎么可能“瓜熟蒂落”?这提示各地的公安机关和人员,破案既要讲究方式方法,保留好证据,又要有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此外,此番案件的告破不失为检验当下法治环境、公众法治素养的契机。面对已经52岁的高承勇,媒体有没有煽情地渲染“他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之类、有没有追着那些受害人家属要揭开人家的“伤疤”?舆论关注应坚持理性、法治的态度——既然归案,就罪刑法定吧,让他依法接受法律的制裁;命案别出错,这么重的罪,千万别抓错了人,指纹、DNA等证据一定要确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如果有更多人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犯罪嫌疑人及其犯下的罪行,无疑是法治之幸。

  陈年积案的告破,传递出的信息很多。比如,惩罚犯罪,告慰受害人家属;让更多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意识到,被缉拿归案只是时间问题;警示潜在的有心违法之人,公安机关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和能力侦破、打击犯罪。最重要的是,它让公众对警方、对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对公平和法治多一份信心,而这种信心之于传播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意义重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