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老虎能把人撕碎,舆论能把人逼疯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发生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咬人致一死一伤事件引发了极大关注。一时间,仿佛很多置喙者都成了军师或者医生,分析判断、开方抓药。客观地说,其中一些确实有道理,但有些则偏离正题,颇有几分消费受害者的意思。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背景下,透过这个事件,我们不难发现时下一些舆论针对热点事件表现出的特点或者倾向。

  比如,对事件核心人物、情节胡乱猜测,然后抨击、嘲讽。不少人通过那33秒的视频作出了被咬伤女子“脾气暴躁”“与丈夫发生争执”等判断,还有的说“丈夫救人有犹豫,亲妈则义无反顾”,还有关于其“医闹出身”“小三身份”的所谓“内幕”披露。紧接着,“消费”来了——“比老虎更可怕的,是女人的情绪化”,“母老虎在真老虎面前是纸老虎”……

  直到现在,可能还有媒体追着受害人家属“往祖坟刨”——下车原因究竟是啥?当时到底什么情况?甚至可能问人家“脾气怎样”“夫妻关系好不好”。每个不守规则的人都可能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事情已然发生,一死一伤已经足够惨烈。一些人为什么还一定要在别人伤口上撒盐,而不能有起码的同情?老虎能把人撕碎,而舆论能把人逼疯。刚出虎穴,又被人“咬”——相煎何太急?

  对于类似热点事件,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往往能够相对理性地发声,会注意舆论导向,而一些自媒体、营销号往往为博关注度和点击量,无所不用其极。

  在这些自媒体和营销号下面,有个群体很吓人——“中国喷子”。坏事儿喷,好事儿也喷,上天入地无所不喷,并且总能找到“喷点”。一事当前,先喷“你怎么不道歉?”等你道歉了,又喷“道歉有啥用?”实际上,喷子根本不关心真相是什么,只是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瞎搅和。老虎在动物园咬了人,一共就三方,于是毫不意外地有人说被咬的人活该,有人说动物园难辞其咎,还有人建议“处死老虎”。

  其实,喷子爽在喷的感觉和过程,很少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努力。我们应该关注的是,通过此番案件的发生和处理,明晰法律关系、责任区分,讨论野生动物园的管理方式、运营模式,以及游客的守规矩意识、人类如何以更安全的方式亲近自然和野生动物等问题。

  “吃瓜群众”不能总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而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想一想换作自己会如何参观野生动物园?自己又是否做到了在哪儿都依法依规行事?比如,有没有闯红灯横穿马路,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或者超速行驶?有没有进入过那些明确写着“禁止入内”“请绕行”的区域?有没有驴行过被封的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