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中国足球这么不好,我们还要看它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刘颖余

【声音】中国足球这么不好,我们还要看它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7-08 08:57: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足球要搞上去,归根到底要靠足球人自身的努力,但的确,就像范志毅所说的,足球是一个系统,一种生态,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影响到这个系统和生态。因此,说中国足球老是搞不上去,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并非夸大之词。

  有“范大将军”之称的范志毅,一向耿直。当年,他一句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可谓惊天动地,球迷皆大呼痛快。

  他激愤地说,再这么下去,国足就要输越南、缅甸了,当时人们都不相信,但后来不幸都成为现实。

  前几天,范志毅又有扎心的话,瞬间刷屏。

  他在回答网友提问时,突然情绪激动,提高嗓门说:“足球这么不好,你看它干什么啊?你换个其他的看看啊!足球让你闹心了,你还看它干嘛啊!你三天两头叨叨足球不好,是不是影响了足球环境?家长谁再送孩子去踢球啊!”

  我觉得,范志毅应该说的是国足(或中国足球)不好,而不是足球不好。

  足球明明好好的,哪届世界杯、欧洲杯,中国球迷不是趋之若鹜?当然,他也不是故意偷换概念,网络直播嘛,没那么严谨。

  具体到当时的语境,他回应的问题其实是,“有些无脑黑总把中国足球当成笑话,什么都能类比到国足,他们甚至连国足有什么人,到底有什么战绩都不知道……”

  所以,该新闻的标题最后大抵都做成“范志毅怒斥无脑黑”之类。

  无脑黑国足现象有没有?一定有的。

  这些年,国足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社会的一个出气筒,一个大痰盂,什么人都可以骂几声,啐几口。

  骂国足,取笑中国足球,没成本,“政治”上正确,顺带着还发泄了个人情绪,当然很容易形成社会“大合唱”,出现一些无脑黑现象,也不足为怪。

  照我看,这些无脑黑国足的网民,连“伪球迷”都算不上,充其量算“键盘侠”和网络喷子而已,应该划入网络暴力之列。

  “范大将军”对他们怒目而向,可以理解,但似乎也不宜打击面太广。

  更多的球迷对中国足球其实是又恨又爱。他们固然也骂,但每当国足踢出好球,他们何尝吝啬过自己的赞美。他们是最简单的一群人,搞足球的人其实要感谢他们的不离不弃。设想一下,有朝一日,球迷连骂都懒得骂了,国足还踢个什么劲儿。

  所以,回到范志毅的扎心一问,答案其实也简单。

  国足这么不好,该看、想看的人可能还要看它,大不了是边看边骂。无脑黑们本来也不看国足,范志毅反问他们,看似气势如虹,其实也是多此一举。

  至于说,“三天两头叨叨足球不好,是不是影响了足球环境”?一定会的,但这恐怕不是家长不送孩子踢球的原因。

  中国足球固然社会形象不佳,职业声望不行,但架不住职业球员还是挣钱多,就像坊间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中国家长送孩子踢球的冲动其实是有的,问题恐怕还出在体育和教育的割裂,以及青训门槛过高等。这个话题太过复杂,在此不赘。

  无论怎样,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球不好,一定不是球迷骂成这样的。

  换言之,我们天天夸它,捧着它,它也大半好不起来。中国足球要搞上去,归根到底要靠足球人自身的努力。但的确,就像范志毅所说的,足球是一个系统,一种生态,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影响到这个系统和生态。

  因此,说中国足球老是搞不上去,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并非夸大之词。

  看了这么多年球,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中国足球最不缺的是两样,一个是钱,一个是骂。

  有钱是好事,但有钱的确容易让人变坏,还容易影响足球生态;能扛骂也是好事,但骂得太多,反而麻木了。

  范志毅都骂得那么狠了,国足也没被骂醒,足见中国足球从来就“骂”不出亚洲。

  再过一阵儿,中超就将重启,这是大好事,在此祝福中国足球少烧钱,多下笨功夫。只有这样,球迷和老百姓可能会少点骂声,多些鼓励,中国足球环境或许才有望慢慢变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