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生命中的那道光-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刘颖余

【声音】生命中的那道光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6-24 07:14: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6月20日,万众注目之下,CBA重启,中国篮球全力以“复”。

  这是目前国内复赛的第一个大型赛事,用姚明主席公开信上的话说,“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姚主席还希望联赛“树立我们每支队伍积极、健康的形象,传递CBA联盟的正能量,通过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向我们的家人、朋友和全社会诠释真正的体育精神。”

  这是一种多么动人的召唤,多么美好的期许!当然,要想真正实现,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6月22日,浙江广厦控股队球员孙铭徽在比赛中上篮。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篮球独臂少年张家城为东莞赛区开球,或许也能作为这种美好期许的注脚。

  在过去的CBA联赛中,我们又如何能够想象,一个普通的残疾少年会担任开幕比赛的跳球嘉宾呢?

  这显然是一个温暖的决定,一种蕴含深意的安排,闪耀着人性之光,也寄托着一个联赛的人文追求,值得嘉许,也会在CBA联赛历史上写下一笔。

  过去一段时间,借助一段短视频,“张家城旋风”席卷全国,甚至蔓延到国外,惹得像库里这样的巨星都为他点赞。

  在担任CBA复赛跳球嘉宾之前,广东宏远也曾邀请张家城到俱乐部做客,他还因此上了央视新闻。

  张家城红了,这样的曝光度,是一个自然的结果。某种意义上,他也配得上舆论的所有赞美和关注。

  人们追捧这个只有14岁的少年,不只是折服于他的球技,更是被他的生活态度所打动。

  他无视自己的生理缺陷,却比健全人做得还好,这种视觉的冲击、心灵的震撼,是人们无法抗拒的。网友赞他“阳光少年给人们带来阳光”,库里称他“是一股激励人心的力量”,易建联感叹“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皆可为证。

  但无论如何,张家城毕竟还只是一名初一学生,他的未来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大家赞美他,关心他,乃至“消费”他,都可以理解,但似应适可而止。

  据媒体报道,过度的关注也给张家城带来了困扰——当看到上学时有无人机跟踪拍摄,张家城和家人都非常担心,他们都希望回归平静的生活。

  对于现在的状态,张家城直言,最期待的是能够自由自在地和小伙伴练球。“我也希望周末的时候买点凉粉儿回家,煮给同学吃。”

  我倒是不担心,“一夜爆红”会让张家城和家人心理膨胀什么的,因为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他们都非常理性。张家城那么爱篮球,但依然认为自己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仅此一点,人们就大可放心,他不会因为一时走红而迷失自己。

  张家城已经是广东省注册小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未来一定会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毕竟,在街上耍酷和打职业篮球是两个概念,在这一点上,“红”似乎也帮不了他什么。

  我的意思是,“篮球少年”不应该被过早地定义。他现在要做的,是像个普通孩子一样打球学习,自由而健康的成长。

  对于张家城这样的孩子,篮球就像生命中的一道光,照亮他前行,给予他自信。而这种热爱和自信,又会反哺他的生活。

  我觉得,这才是体育价值的真正体现——体育的意义不是给你多少,而是教会你什么。

  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教练陈琦有句话说得非常透彻:“在痛苦中享受快乐,通过比赛收获属于自己人生的金牌,这才是残疾人体育事业真正的价值和意义。生活中收获的‘金牌’比竞赛中收获的,意义要大很多。”

  他说的是残疾人,但其实适合于所有人。

  只要有足够的热爱和坚持,体育都有可能成为每个人生命中的那道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甚至照亮整个世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