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心存敬畏,才能真正无畏-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刘颖余

【声音】心存敬畏,才能真正无畏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6-17 07:38: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全世界第一个翼装飞过天门山的人,他有话要说。”

  日前,《人物》杂志推出长篇访谈,美国著名运动员杰布·克里斯坦诚地表达了他对于翼装飞行运动的看法,尤其是对于前不久天门山失事女生的痛惜。

  在他看来,这是一次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

  5月12日,天门山,24岁的翼装飞行爱好者小刘在拍摄纪录片《中国玩极限运动的女性》时,偏离既定航线,不幸遇难。

  虽然回首痛苦的往事,无论对于当事者家属,还是运动项目本身,都有些残忍。但在众声喧哗却莫衷一是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听到权威而理性的声音。

  对于小刘不幸遇难一事,杰布·克里斯说得很多。归纳一下,主要有:

  首先,天门山翼装飞行不能仅用“危险”来描述。

  更准确的说法是,它是高阶的,其经验的积累,通常需要飞行员花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小刘3年500跳的经验,看起来很多,但这在翼装圈里只是入门级。

  其次,翼装飞行分成两类。一类是高空翼装飞行,另一种是低空翼装飞行。小刘他们当时进行的是低空翼装飞行,但她并不熟悉这个领域。

  第三,要想在天门山翼装飞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飞行员穿戴低空翼装设备,在适合低空跳伞的环境起跳,沿着山体近距离飞行。

  而小刘当时佩戴的是高空翼装飞行设备,这显然是不恰当的。此外,她需要佩戴智能手机。但不幸的是,她并没有。

  显而易见,从安全和遵守规则的角度看,这是一次原本就不应进行的拍摄。

  为此,杰布·克里斯深有感触地说:“过去20年里,我像鸟一样飞翔,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飞行的震撼人心。但就像其他事情一样,只有你愿意接受足够的训练和准备,并遵守规则,你才能做到。”

  他希望想要尝试翼装飞行的人们,要怀着对生命和这项运动的敬畏心,做更多的培训,花更多的时间。

  包括翼装飞行在内的诸多极限运动,毫无疑问是勇敢者的运动,它给予人们无与伦比的生命体验和精神震撼,这也正是人们明知其危险,却仍要尝试它的原因。

  但翼装运动不是疯子运动,所有极限运动都不是,它们都有规律可循,需要选手进行长期的专业训练,其精神实质不是“勇敢”二字就能涵盖得了的。

  “失去和死亡是生命的常态,我们从不畏惧死亡。”作为翼装飞行界的元老,好莱坞知名制片人伊罗·塞伯伦的话曾被许多爱好者奉为圣经,但别忘了,他还有更值得深思的后半句,“但我们会认真思考死亡,并且希望自己活得很久。能够向死而生之人,不是亡命徒。”

  尊重专业,敬畏生命和自然,这都是从事极限运动所必须具备的。它们和“勇敢”一起,构成了完整的“极限精神”。

  对于极限选手来说,敬畏从来就是勇敢的朋友,而非敌人。心存敬畏,才能做到真正的无畏。

  这当然也应该成为所有相关从业人员的共识。

  我们敬重一个年轻人的人生选择,更痛惜一个年轻生命的离去;我们鄙夷那些对逝者狭隘的指责,希望每个人都能爱我所爱,勇敢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也由衷希望大家在热爱的前提下,也多些耐心、敬畏;我们听了太多“坚持就是胜利”之类的话,但千真万确,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重要,也更艰难。

  作家刘亮程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这个世上,谁也无法居高临下,去质疑别人的生活选择,当然更无法去替别人生活。

  也正因如此,我们对他人,需要更多的将心比心与感同身受。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不只是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悲伤,而是一种行业生态甚至是社会生态的悲哀。

  衷心希望这样的悲伤和悲哀不再重演。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