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盼盼”到“墩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从“盼盼”到“墩墩”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09-24 07:22: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冰墩墩

  

  又是熊猫!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甫一亮相,世界一片惊叹。有中国网友就说了:我们这是到底有多爱熊猫啊!

  其实,不只是中国人爱熊猫,全世界的人都爱熊猫。它是我们的国宝,憨厚、温柔,没有攻击性,人见人爱。连好莱坞虚构的“功夫熊猫”,也是那么可爱。熊猫,不只是一种珍稀动物,也是一种文化符号,成为中国和平、友善形象的最好象征。

  有统计显示,从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第一次拥有正式官方吉祥物)算起,到目前为止,冬奥会吉祥物共有12件23个形象,其中16个是动物,大约占到70%。剩下的30%,其中大约17%是冰雪、冰块、雪人题材,还有13%是拟人化的形象。

  有鉴于此,熊猫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也并不让人意外。环视中华,如果只能有一种动物担得起“吉祥”二字,那除了熊猫,还能有什么呢?

  让熊猫成为运动会吉祥物,是最稳妥的做法,当然也富含风险。尤其是珠玉在前,这一次的熊猫必须有新意,才能打动人。让人欣慰的是,相关创作团队做到了。

  “冰墩墩”从外形看,接近写实,胖墩墩的形象,非常萌,可谓名副其实。不夸张地说,这是三届吉祥物中最胖的熊猫。在以瘦为美的年代里,这样的处理是需要勇气的,但却透着创作者的自信。或许,他们就认为,胖对于熊猫来说,不是缺点,而是个性,是卖点和优点。这从网友事后一面倒的支持,也似乎可以得到证明。

  除了敦实,这还是一个动感的、时尚的熊猫。冰晶外壳,“冰丝带”装饰的头盔,酷似宇航员的造型,赋予它未来感、科技感。用评委会主席蒋效愚的话说,“冰墩墩”的大熊猫形象不仅向世界传递了敦实、友好的中国形象,还通过充满科技感的造型展现出中华民族勇于在科技发展浪潮中直面挑战,不断奋进的精神,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没想到这么萌,这么可爱”,这是网友对“冰墩墩”最普遍的评价。有外国网友甚至表示,“简直是史上最可爱的吉祥物!”“不是我夸张,这是我誓死要保护的吉祥物!”当然,也有极少数的批评意见,比如认为太“土”。这些人可能不知道,“土”正是吉祥物的特点。没有一届运动会的吉祥物的设计灵感不是来自本土动物,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由于吉祥物特许商品最早要到10月5日上市,“冰墩墩”相关产品,还需要经受市场的检验。但显然,这个外表敦实,内心丰富的大熊猫,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比如有报道就说,“冰墩墩”可能会被做成暖宝。想象一下,抱着“大熊猫”看冬奥会,是不是画面太美。

  从29年前的“盼盼”,到今天的“墩墩”,熊猫还是那个熊猫,但时代和人心已大不同。当年,北京办亚运,那是举国捐助,办一届亚运会,那是多少代人的期盼,所以我们才叫吉祥物“盼盼”。那不只是对成为亚运会东道主的期盼,还有对于成为世界体育大国的期盼,所以,奔跑的“盼盼”手里,还握着金牌。它的体型也做了艺术处理,比原型偏廋,也更结实。这是一个不断奔跑、追求卓越的熊猫,在特定的年代里,自有其特定的价值,也激励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

  时过境迁,今天,我们的国力已大大增长,体育竞技实力更是今非昔比。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狂揽51金的辉煌,我们对于竞技体育也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曾经沧海,方能云淡风轻。我们敢于让熊猫还原成“墩墩”的家常形象,我们无惧担心外国人对于“冰墩墩”的困难发音,正是源于这样的文化自信。

  和过往的“盼盼”和“晶晶”相比,“冰墩墩”同样是一个经过艺术处理的熊猫。但所有的处理都建立在其接地气的外形基础之上,因此并不突兀,反而显得更人性化,更有趣味,更有温度,并且和这个快速变动、丰富多彩的时代一拍即合。

  从“盼盼”到“墩墩”,从北京到北京,中国体育走过春天,走过四季,也必将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企业家是衣食父母”,那职工呢?

    “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几天,山东某新任市委书记在当地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引起舆论关注。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