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因为热爱,所以幸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声音】因为热爱,所以幸福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05-21 07:17: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约瑟夫(举国旗)现场观战。

  瑞士女排精英赛官网 供图

  虽然有“小世界杯”的美誉,但瑞士女排精英赛终究算不上世界大赛,我看电视直播也是有一搭没一塔,有时就干脆不看。看电视画面,当地观众也不太踊跃,看台甚是寥落。而越是如此,就越显得那位总是身着中国女排队服的外国球迷格外引人注目。他几乎成为每场比赛最抢镜的人。

  我对这位身材矮胖的外国老人颇为好奇,上网搜了搜,这才知道他其实“来头不小”,可谓网红球迷。他的大名叫约瑟夫,波兰人,今年62岁,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粉丝。根据报道,从2012年,约瑟夫因为喜欢惠若琪,而成为中国女排的球迷,后来小惠退役,他照追不误。从瑞士的蒙特勒到巴西的里约,从日本的横滨到中国的南京,中国女排到哪儿比赛,他就跟到哪儿。

  约瑟夫的加油方式也相当温和、绅士,就是手持一面五星红旗,有时还头戴印有五星红旗的红色棒球帽,或者举着“中国加油”的横幅。因为长期追随中国女排,姑娘们也和他慢慢熟了,亲切地称呼他为“波兰爷爷”,他和中国女排还有各种互动,比如赛后互赠礼物之类,但所有的这一切,都以不影响队伍训练比赛为前提。

  8年来,中国女排队员换了不少人,但波兰爷爷一直在那里。他始终在看台上默默守候着姑娘们,为她们加油鼓劲。“每次大赛都能看到波兰爷爷,看到就觉得特别亲切,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运。”女排老队长魏秋月的一番话或许最能说明姑娘们和这位外国老人的特殊情缘。

  波兰老人如此偏爱中国女排,甚至当中国女排和自己祖国的球队对垒时,他也支持中国女排。去年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和波兰队争夺第五名,赛前,波兰老爷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Good volleyball China and Poland”。意思是希望中波两队联手奉献漂亮的排球比赛,但话是这么说,比赛中,老爷爷却格外偏心眼——中国队得分,他喜不自禁,波兰队扣杀成功,他却面无表情,甚至中国队挑战失败,他还懊恼地抱紧脑袋。对中国女排情深至此,也真是不得不让人叹服。

  约瑟夫为中国女排付出了很多:他为每个队员制作画册(用的都是自己拍的照片);苦于在波兰很难了解中国女排的信息,他学着用翻译软件在网上阅读有关中国女排的各种文章;他还清楚地记得每位女排队员的生日,每次比赛都会给队员带去小礼物。因为中国女排,他开了微博、微信……他虽然是一名建筑公司的小老板,但也算不上富有,只是时间上相对自由。为了看女排比赛,他经济上付出很多。里约奥运会,为了省钱,他蜗居于一家破旧的小旅馆里,但就算这样,他也甘之若饴。

  对中国女排,约瑟夫不只有爱。去年世界女排联赛第一场比赛战罢,他的微博这样写道:“昨天,中国女排击败了荷兰队。这是朱婷取得的巨大成绩……朱婷是一名现象级球员,是排球界的宠儿……但这能说明是中国排球和中国女排国家队的成功吗?”对中国女排过于依赖朱婷,提出了毫不客气的批评。爱之深,才责之切,约瑟夫“追星”,不疯狂,却更认真更专业!

  许多人好奇,约瑟夫为何要迷恋一支外国球队?他的回答非常棒,“因为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有很多的正能量”。看来,女排精神,折服的不只有国人。体育呈现出的精神之美和人性之美,其实最能体现体育的价值。它们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而无关国籍、种族、年龄、性别等各种标签。约瑟夫喜欢中国女排,本质上和我们中国人喜欢费德勒一样,只不过普通人没有他追得那么热烈,那么真挚而已。

  于是,问题又来了。约瑟夫这么做值吗?波兰爷爷的回答同样也很棒,他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健康和幸福,而看中国女排比赛就是他的幸福,因此他乐意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跟随中国女排四处征战。

  许多中国球迷得知约瑟夫的事迹后,感叹。“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人还开玩笑,让“中国排协把老哥的差旅费用报了”。但我想,波兰老人可能不会纠结于此,他只是顺从自己的内心,在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而这件事不仅带给我们感动,还让他感到了幸福。

  是的,因为热爱,所以幸福,幸福和热爱通常就是这样如影随形。当一个人清楚自己之所爱,并坚持去做他所热爱的事,那么无须怀疑,那就是一种最真实的源自内心的幸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确认过眼神,是可以相信的人!

    被洪水围困,看见穿军装的就安心了2018年7月1日看到对岸有穿军装的人来了身陷传销,向穿军装的人求救坐在车里紧张的小夏。“向穿军装的求救,准没错!”孩子走丢,找穿军装的帮忙孩子妈妈向巡逻的武警官兵求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 #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寰方平:建设交通强国 同筑复兴梦想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事实已充分证明,交通发达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高铁一直都在努力。比如活动团走访的贵广铁路,其经桂林与衡柳高铁相交,连接广西沿海高铁及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