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声音】190岁的“牛剑”告诉我们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看台声音】190岁的“牛剑”告诉我们什么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04-16 07:14: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间四月天,芳菲在眼前。正是体育比赛的好时节。亚冠、欧冠、NBA、CBA、欧洲五大联赛,种种大赛,纷至沓来,让体育迷们应接不暇大呼过瘾。

  在这些职业比赛的喧嚣中,还有一项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比赛——一年一度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也如期上演。它似一股清流,以另类的姿态和风景冲击着人们的感官和灵魂。

  可别小看了这项“牛剑”对抗,它比以上提及的所有赛事都要古老得多,今年足足有190“岁”了。一年的艰苦训练,只为一场比赛,190年的历史传统,只有一个对手。这样的赛事,和我们熟悉的任何职业比赛、奥运会比赛都不一样,显得那么的小众和非主流,然而却自有其独有的魅力,其影响可能已经远远超出赛艇运动甚至是体育本身。

  有数字为证:据英国媒体统计,每年到了比赛日都会有超过25万人到泰晤士河的两岸现场观看比赛,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27万人,近些年都维持在30万人左右。而收看BBC电视直播的人数也接近千万,还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亿观众可以同步收看到卫星转播。这些数字都足以媲美英超、温网等英国名牌体育赛事。近两年,央视体育频道也开始对这项赛事予以直播。

  为什么一个两所高校之间的赛艇比赛可以一直延续至今,跨越近200年,至今魅力不减?

  牛津、剑桥两所大学的魅力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它更重要的恐怕是赛事组织者找到了体育的核心魅力——体育运动精神的传承。赛艇在全世界范围看,不是特别主流的运动,但在英国却有着悠久的历史。赛艇运动的发源地就在英国。18世纪前后,泰晤士河的船工们就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75年,包括伊顿公学等知名学府开始建立赛艇俱乐部。而到了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行了8人赛艇比赛,这项运动也就迅速在英国的校园内流行开来。“牛剑”对抗,正是因为看到传统体育项目的价值,才获得历代英国青年学子的青睐。

  民族的就是国际的,传统的也是现代的,对于体育来说,也大抵如此。

  赛艇运动之所以受到学生喜爱和社会关注,不只是因为传统的力量,而且还因为它对于人格的塑造,特别有价值。所有的体育运动都有利于人格的塑造,而赛艇运动,似乎更直观更有效,更能磨练人的意志、有利于培养内心的强大。比如赛艇选手之间流行不少术语,其中一个便是“Swiss cheese”(瑞士大孔芝士),意指手上的水泡和老茧。有趣的是,选手基本上都以“Swiss cheese”为骄傲,因为这能告诉人们,自己已经克服了对疼痛的恐惧。

  除了对个人的体能和技术的要求, 赛艇项目更是不折不扣的集体项目——没有明星队员,团队的成绩是由最差的选手决定的。取得胜利除了靠实力,更需要每一个队员毫无保留地信任队友,把自己融入到整个团队之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赛艇项目是团队精神的终极体现。这样的价值取向无疑是充满正能量的,甚至可以说是永不过时的。

  虽然“牛剑”对抗这些年也引入了商业元素和公益概念,但本质上,赛艇运动还是纯粹的运动——关注度不高,基本不具备产业性。即使贵为世界冠军,也很难挣到其它运动项目选手那样高额的薪水,更别说什么产品代言的机会。对于赛艇运动员来说,没有名利这个最强大的指挥棒,剩下的就只有自身内心的驱动。身处一个商业化无孔不入的时代,“牛剑”对抗的运动纯粹性,反而构成了其品牌的个性魅力。

  传统、纯粹、正能量,有体育的传承之美,逼近体育的本质,并彰显体育的教育意义,这些或许都是“牛剑”对抗历经近200年,仍风采依然魅力不减的原因吧。

  由此,我不禁想起了曾经轰动一时的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这项于1999年起步的模仿赛事,从诞生到终结只延续了10年。初衷不错,却沦为短命,原因并不复杂——我们缺乏像“牛剑”这样的体育基础。现在全英国有500多个赛艇俱乐部,其中学生俱乐部就有150多个,经常参加赛艇运动的超过10万人。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1年,北大才开始招收赛艇项目的体育特长生,不少还是从篮球运动员转行而来。没有项目基础,哪来对抗和竞技?所以,北大清华赛艇对抗没能成为另一个“牛剑”,也毫不足怪。

  能模仿也不是缺点,它至少反映了我们内心的欲求和焦虑。但其实,我们并不一定需要另一个“牛剑”,美国也没有,不过人家有NCAA的“疯狂三月”,总决赛那一天,连NBA都全体停赛,那是一种什么气概!中国校园体育起步较晚,当务之急恐怕还是意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从当下做起,从最基础的做起,从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人做起。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没有“牛剑”对抗,没有“疯狂三月”,没什么大不了。只要人人真心爱体育,学校诚心办体育,持之以恒,我们终有一天,也会找到并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校园特色赛事和品牌赛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 顾雏军案改判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顾雏军案终于迎来了再审宣判的时刻。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撤销原判对顾雏军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和挪用资金罪的量刑部分,对顾雏军犯挪用资金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 应记住单霁翔的不只是“金句”

    这几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了著名网红,他的很多金句在网上广为流传,被誉为“隐藏的段子手”。单霁翔厉害之处在于提到单霁翔,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金句。确实,单霁翔有着很好的口才,他的很多讲话深得网友喜欢。比如,刚刚上任时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