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声音】怀完旧,还得往前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看台声音】怀完旧,还得往前走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01-29 07:32: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名人堂无数星星,这颗星星格外深情”。

  这是澳网官方报道李娜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的配文。寥寥数语,却是深情款款。

  这是澳网对李娜的深情,其实又何尝不是澳网对中国网球的深情。我们中国人是讲究投桃报李的,所以澳网赛场不只是有中国球员、中国观众,更有硕大的汉字广告牌。

  澳网之于中国,从不遥远,即使李娜退役已经五年。

  自然,李娜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即使她只是打打元老赛,谈谈家庭和孩子,媒体和记者仍是趋之若鹜。入围名人堂,对李娜更没什么好奇怪的。两个大满贯冠军以及其他9个冠军头衔,这样的辉煌战绩任何亚洲球员都望尘莫及。她不入围谁入围?

  何况,李娜还背靠着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全球都虎视眈眈的庞大网球市场。李娜和名人堂早就一拍即合,望眼欲穿,甚至毋宁说,不只是李娜需要名人堂,名人堂同样需要李娜。想想姚明,他的NBA职业生涯战绩不过是带领火箭晋级西部第二轮,国家队最佳战绩也仅是奥运会前八,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毫无悬念地入选篮球名人堂。

  李娜似乎也很看重名人堂,认为“它应该比拿大满贯更有荣誉感一些,因为很多球员拿了大满贯也不一定能进名人堂,而且今年首次有投票环节(在投票环节李娜位列候选人第一名)。”娜姐果然是爽快人,说的也是实在话。但还需提醒她,投票环节其实是为她而设。想当年,姚明年年进入NBA全明星首发,惹得一众巨星颇为不服。但不服归不服,咱们就是人多,人多力量大。而且咱们遵守规则,合理合法投票,就是要把咱们喜爱的球星投上去。这就是人气的力量——人气不仅是战斗力,也是生产力。

  当然,人气也不是绝对的,还是要有一定的实力作为基础。姚明和李娜都具备那样的实力,所以最终才成就后来的他们。现在的网球小花王蔷、张帅等,也是有一定人气的,她们一直在进步,但进步的幅度可能没有球迷期待的那么大。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她们自身的天赋,后天的努力,成长的环境,甚至还有运气等。

  不是每个热爱网球,怀抱梦想的球员都能成为李娜。我们甚至需要做好准备:也许若干年我们都等不到下一个李娜。李娜是不可复制的,她的天赋异禀,勇敢决绝的性格,都不是可以“学习”的。承认这一点,不是不认同其他优秀选手的努力,而是项目规律使然,有许多东西的确不是能通过反复的刻苦训练可以得到的。这其实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那些伟大的选手似乎无一例外都是勤奋的,但另一方面,不是所有勤奋的选手都可以成就伟大。这很残酷,却也公平。

  “我无法用言语表述对娜姐的尊敬。娜姐总是能鼓舞我继续前进。”张帅曾经如是说。她一度被公认为李娜的接班人,但事实上,她也不再年轻,今年已经30岁了,比李娜首夺大满贯奖杯时的年龄还要大。她依然有梦想,可是她不愿说出来,“有一些梦想应该埋藏在心底,等实现的那一天,再拿出去和大家分享。”

  当所有人都在猜测张帅的梦想是什么时,张帅没有让人们等太久。她和搭档斯托瑟打进澳网女双决赛,并一举夺冠后,答案写在了她幸福的脸上。一个曾经为通过大满贯(单打)首轮苦苦挣扎,甚至一度决定退役的“大龄”选手,如今却夺得了大满贯冠军,命运其实待她不薄。

  大满贯单打连续不胜有什么?双打冠军关注度不高又如何?她至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坚持,她终于等到了“美梦成真”的那一天。

  许多人都在怀旧,说有李娜的中国网球有多么好。但人不能生活在过去,没有李娜,中国网球还要发展。不妨偶尔怀怀旧,但怀完旧,还得继续往前走。

  我觉得,我们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于“何时出现下一个李娜”,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但让打网球的孩子多一些,让网球设施更好些,让网球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这些工作却是可以做也是必须去做的。只要基础好了,自然就不断有新的优秀选手冒头。他们即使拿不到大满贯冠军,也一样能给球迷带来欢乐,给中国网球带来生机。

  要我说,冠军远不是比赛的全部。比如,有更多的中国选手能够进入大满贯赛事的第二周比赛,那样的进步或许一样让人动容。我盼望那一天早日到来,远甚于我对“下一个李娜”的期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 俯首孺子 交通楷模——追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牛百龙

    如果2008年接受了新加坡方面的邀请,他本可以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海事,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 吴大叔与陈小姐,被自己逼入墙角

    再离奇的剧本也赶不上现实生活。这句话放在演员吴秀波与陈昱霖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个是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一个是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子,曾经如胶似漆,现在反目成仇。在这起风波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称为是礼坏乐崩的东西。比如,明明是有妇之夫,却长期与别的女子撕扯不清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