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声音】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看台声音】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19-01-22 07:22: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上周三,亚洲杯中韩大战“撞车”CBA京沪大战。

  按照正常时间走,京沪大战结束后,至少可以给中韩大战直播留下半小时以上的富余时间,足够铺垫和煽情了,但偏偏京沪大战打得难解难分,竟一路战至加时赛。

  此情此景让主持人和嘉宾甚至直言:这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意思是怕耽误想看足球的球迷。不过篮球直播中,依然经常插播足球画面。不知那些想专心看篮球的球迷作何感想。

  我的感想是,在中国,足球关注度还是高于篮球。连吃篮球饭的人都不惜自降身段,讨足球迷的欢心,可见篮球人对项目影响力有多么不自信,也足见体育圈内足球的话语霸权有多么严重。

  固然,京沪大战只是国内比赛,重要性远比不上亚洲杯这样的国际大赛,但以一个普通球迷的心情和观感,我倒宁愿选择看京沪大战,因为它带给我愉悦和刺激,而中韩大战,却让我感到憋屈、难受——谁愿意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被虐呢?

  两场重量级不同的比赛,让人产生截然不同的感受,说明什么?

  比赛其实无所谓大小,关键是它能够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和正能量,带给人怎样的心理冲击。美国人会兴致勃勃地去看一场中学生球队之间的篮球比赛,NBA联盟每年都会给NCAA总决赛让路,就是这样的道理。

  什么叫真正的爱体育?这才是。关心自己的国家队,没什么稀奇的,关心身边的某支俱乐部队甚至学校代表队、社区代表队,才叫体育生活化。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前不久落幕的CBA全明星赛。

  本届全明星赛让我印象最深的两件事,一是扣篮预赛中王潼致敬因病退役的前辈徐咏,它让娱乐至上的全明星赛有了那么一丝难得的人文气息;另一就是星锐挑战赛,以大学生球员组成的大学生南北区联队击败由CBA职业球员组成的CBA星锐队。

  人们纷纷视之为冷门,说什么业余反抗职业,喜好挑战饭碗,但殊不知,大学生球员们早就准备好了。在上届全明星星锐挑战赛中,大学生队其实也只是输了8分而已,本次比赛他们显然已经准备好了去赢。和各自为战的CBA青年球员相比,他们更坚毅、更从容,也更团结,打得更像一个整体。所以,最终学生军打败正规军,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一句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王少杰、张健豪等大学生球员,都是这样有梦想和有勇气的人——前者最终夺得星锐赛MVP,后者则蝉联扣篮大赛冠军。在CBA全明星赛这样的大舞台上,学生军也能成为主角,这样的事情或许若干年后,还会被人提及,并影响到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

  诚然,全明星赛只是一场秀,一场比赛的输赢也不能被过度解读,但就像王少杰说的,“这可能是校园篮球一个好的信号和趋势”。君不见,已经有许多媒体在遐想王少杰的CBA职业生涯了,有许多球队已经对“哄抢”王少杰跃跃欲试。

  当CBA和大学生联赛建立这样良好的互动关系和人才输送通道时,我估计篮协主席姚明心里都乐开了花。

  事实上,自担任篮协主席之后,姚明一直为校园篮球鼓与呼,并有“小篮球计划”等若干切实改革举措。姚明去年在一次活动中曾谈到,“最优秀的运动员不是培养出来的,是被发现的,因为他不仅需要技能,更需要心理抗压能力和成熟的心智。这就是为什么说体教结合是那么重要的,我们要培养的不是工具,是有领导力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运动员,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格局,有自己的梦想理想,这些东西一部分可以在场上解决,更大一部分只能在场下解决。”

  姚主席的话并不玄虚,体育的要义之一就是教育,未来中国体育的发展一定会向着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向迈进。学校应该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才源泉。专业体育培养通道可能依然会存在,但它们和学校体育之间会建立良好的互动和融合,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形成两张皮。它们也未必存在谁为谁服务的关系,因为学校联赛也是自主品牌,一样可以做得有生命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就像NCAA之于NBA一样。

  倘能如此,将会有更多的家长让孩子去练体育,因为他们不必有后顾之忧。这样的体育发展一定是有后劲的,有宽度和厚度的。

  这当然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景,也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大梦想,最终变成现实可能需要漫长的过程,但惟其如此,我们才要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