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本来应有的样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体育本来应有的样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
2018-12-18 07:41: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8年中国体育,似乎以失意居多:三大赛事,世界杯咱们是看客,就不去说它了;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一直对金牌望眼欲穿,直到赛会快结束,才由武大靖夺得唯一一枚金牌,1金6银2铜的成绩单,位列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的第16位,创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后的新低;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连续第10届赛事夺得金牌榜第一,但132枚金牌却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的最低纪录。要知道,最近4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从未低于150枚。

  大赛金牌减少,但让人惊奇的是,国人平静地接受这一切。其中原因较为复杂,但最重要的恐怕还在于,经过北京奥运会不可复制的巅峰之后,国人对于金牌抱有更多的平常心。人们不再唯金牌是瞻,也不再简单地追求、膜拜金牌数量,而更乐于从体育中去汲取更多的正能量和积极的情感。换言之,今天的人们观看体育比赛更从容也更豁达了,这也给健儿的发挥和表现提供了更宽松的空间。

  我们减少的只是金牌数量,但得到的或许更多。

  比如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球席卷全部四枚金牌,以年轻人为主的男篮红队逆转击败伊朗队,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三对三男篮队力克韩国队,这些经典战例不只是让人愉悦、振奋,也是对体育规律的生动诠释——以弱胜强、新老更替、业余和专业的融合……它们是体育课,也是人生课;可谓体中有育,育中有体,科普了体育专业知识,更输出价值观,实为体育比赛的高境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国人对整个中国军团金牌总数的减少,并不介怀,更无焦虑。何况,中国不少项目本来就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4.4岁。以如此姿态进击亚运的健儿们,最终仍能稳稳居于榜首,国人心平气和地接受金牌总数的减少,也实在不必大惊小怪。

  因此,如果仅以冬奥会、亚运会两大赛事金牌数创下新低,而断言中国体育进入低谷,未免过于悲观。事实上,2018年中国体育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部分传统优势项目遭遇挑战,羽毛球、射击甚至乒乓球都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游泳项目整体上仍不如东邻日本厚实,田径项目在亚洲的优势被削弱,大球项目发展仍不均衡,男足未见起色,男排跌入谷底。但总体而言,2018年,中国体育喜大于优:体操复苏迹象明显,射击及时止跌,跳水继续强势,女排保持世界前三,已殊为不易,苏炳添多次在男子100米比赛中破10,获得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银牌更是改写历史……

  另有数据统计表明,在2018年中国六大传统强项的世界大赛中,中国队夺得26个奥运项目的金牌。其中乒乓球4枚,跳水8枚,举重6枚,羽毛球2枚,射击2枚,体操4枚。如无意外,这六大基础项目仍是中国在东京奥运会争金夺银的主战场。以2018年的表现,中国军团困难和挑战不小,但优势仍在。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固然是主场作战,士气高涨,但中国六大优势项目的底蕴恐怕是对手比不了的。我们不必过于妄自菲薄,更不能长对手志气,灭自己威风。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8年对于中国体育,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平昌冬奥会和雅加达亚运会的闭幕即意味着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的开启。无论对于中国健儿,还是中国其他体育人,新周期里都将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这份荣光和重任,不是每个人都能躬逢其盛,我们又怎能不倍加珍惜!

  对于中国体育而言,我们身处的或许不是最好的时代,但却充满了发展的无限可能性。这是一个没有巨星的年代——姚刘李早已远去,孙杨还在勉力支撑,林丹、张继科难以为继,但它正好给“草根”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这个时代没有金牌映衬出的辉煌,但体育的发展却更加多元化生活化,人们的个性也得到更多的尊重,因而也显得更宽松更有趣更励志。

  这,或许就是体育本来应有的样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