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体育评论】所有的过往都弥足珍贵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索斯盖特率领的英格兰队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视觉中国 供图

  “这是世界杯决赛,人们只会记住赢家,没有人会记得亚军。”法国主帅德尚在决赛前对全体队员如是说。

  作为主教练,进行这样的赛前动员,没什么毛病。某种意义上,他说的也是实情,努力争冠是运动员的天职,是源于血液中的冲动。对某些队伍来说,亚军可能就意味着失败。但对于球迷来说,并非只有冠军才值得铭记,尤其对于广大处于中立地位的球迷。

  德尚说出这一番话后,就有不少中国球迷留言:法国队在2016年欧洲杯就获得亚军。更远一点,2006年世界杯法国队获得的也是亚军,但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两支法国队。2006年世界杯齐达内的那惊世一头更是永久地留在了球迷的记忆里,常常唤起人们关于理智与情感,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争论。从竞技的角度,获得那届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当然会永垂史册,但从人性的角度,我倒觉得,齐达内和他的法国队似乎更值得铭记。

  退一步讲,即使仅从竞技的层面,有些亚军的价值也未必亚于冠军。比如无冕之王荷兰队,多年以后,我们或许会淡忘1974年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是哪两支队伍打败了荷兰队,但我们不会忘记,是荷兰队连续获得了那两届世界杯的亚军,并开创了全攻全守的时代潮流。冥冥中,我甚至觉得2010年和2014年,天赋一般、大牌球星欠奉的荷兰队能连续进入世界杯四强,是上天给予“无冕之王”的某种补偿——更大胆地假设一下,要不是罗本在对西班牙队的决赛中错过单刀机会,荷兰人甚至在2010年就举起了大力神杯。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但体育比赛的胜负,有时就是这样系于一念之间。金牌至上、成王败寇固然可以理解,也是大多数人的世俗思维,但过分执着于这样的体育观,则未免无趣。

  事实上,对于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来说,不只是亚军,第三名也是有价值的,三四名决赛并非是冠亚军决赛的“垫场赛”,同样值得球员全力以赴。比如本届世界杯,“英超一队”比利时队2比0打败“英超二队”,拿到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对于比利时人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事呢?对于比利时足球来说,你说这个开创历史的第三名有没有价值?而对于失利者英格兰队来说,他们没有让足球回家,但同样收获了快乐足球,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他们取得的第四名,当然也值得所有的英国人珍惜。

  当世界杯大幕落下,我们会发现,所有的过往都弥足珍贵:克罗地亚队的坚韧不拔,法国队的天才辈出,英格兰人的快乐足球,日本足球闪耀的“亚洲之光”,智利人的为尊严而战,巴拿马足球的世界杯初体验,甚至VAR的横空出世、内马尔式的翻滚……世界杯最终的指向是大力神杯的归宿,这是赛事最大的荣耀所系,也是最后的高潮,但没有前面一个月其他球队的铺垫和演绎,哪有决赛之夜的精彩和刺激?

  体育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对手成就了你;于世界杯而言,是全部32支队伍成就了整个赛事的精彩。这并非夸张,在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赛事日渐稀松的某些夜晚,我甚至有点怀念小组赛每天都有球看的日子——各种悬念,更多的可能性,相对少的功利心,最后一轮的悲喜交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