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翻滚的内马尔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7-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届世界杯都会伴随一些有趣的新鲜词,比如本届世界杯的“内马尔滚”。这位巴西头号球星在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演绎了这一动作,引得全世界网友纷纷P图。连法国足坛名宿坎通纳也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对此进行调侃。视频中,他拿出一个和巴西队黄色队服同样颜色的行李箱,并为行李箱取名为内马尔,因为它的一个最大特点是,轻轻一碰就可以不停地打转。最后,坎通纳还提醒内马尔,虽然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但是要小心别犯错误。

  看不惯内马尔被侵犯后,满地打滚的人显然不只有坎通纳,墨西哥教练奥索里奥认为内马尔是“小丑在演戏”。西班牙《马卡报》称“内马尔未来也许会拿到金球奖,但他永远也拿不到奥斯卡”;英格兰队原著名前锋莱因克尔则调侃内马尔拥有“世界杯历史上最低的疼痛阀值”,暗讽他被墨西哥球员拉云轻踩后各种掩面、皱眉、闭眼、打滚的痛苦表演。

  也有为内马尔鸣不平的。德国足坛名宿克林斯曼就认为,对方球员对内马尔做了太多的犯规动作,裁判应该观看视频重播,对内马尔被踩一事重新作出裁决。不少球迷也表示:“就允许你踩我还不允许我演了”“这世道被踩的人反而还有错”“难道被踩还要装作若无其事吗?不夸张怎么给裁判压力,这是足球比赛好吗”……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内马尔到底有没有表演?我看还是有的,只是他的演技还不太“纯熟”,最终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甚至被拉云踩中脚踝,却什么利益都没得到,白忙活一场。也有可能是因为裁判了解他的“前科”,最终没中他的“奸计”。

  假摔、拖延时间等表演在绿茵场屡见不鲜,不独内马尔如此。苏亚雷斯更甚,他还咬过人。本届世界杯,苏亚雷斯在乌拉圭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与格雷罗的一次对抗后倒地,痛苦地捂住自己头部,但直播画面显示格雷罗是撞到苏亚雷斯后背。这一幕让央视足球评论员贺炜看不下去了,他在微博写道:“一个资深颈椎患者的现身说法,苏亚雷斯肯定颈椎不好,就是那种碰到后背就会牵到后脑疼的症状。特别感同身受,同情他。”

  从目前各方的反映看,大家对“内马尔滚”之类似乎批评更多。而我却更倾向于善意地认为,球员之所以热衷于各种夸张的表演,目的无非一个,就是为了让球队得利,这样的出发点似乎无可厚非。但是也应该知道,你得到利益的同时,对手却受到损害。带给他们损害的,不是你的技艺,而是你的造假。资深一点的球迷,可能还记得2002年世界杯时,英格兰球星欧文的一句名言:“假摔?如果为了英格兰,为什么不?”正是他的一记逼真的假摔骗点,英格兰队淘汰了死敌阿根廷队。而阿根廷队也有不那么光彩的历史,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比欧文的假摔可是要有名得多。

  我当然也理解大家的好心——内马尔是巨星级的人物,应该专心踢球,不应该把精力和聪明劲用在表演上。绿茵场上,大家是来比输赢,比进球数的,而不是来比谁更会表演。

  但这就是足球,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球员为了得到利益会“不择手段”。

  忘了内马尔的翻滚吧,看在他给球迷带来了欢乐以及杰出表现的份上。不信看看数字——到目前为止,内马尔贡献了23次射门,12次射正,为队友制造过16次威胁球机会,且被犯规23次,所有数字都排名全部球员之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