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体育时评】比利时赢在了身材,而日本赢在了足球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7-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静静的顿河旁,亚洲独苗日本队走完了世界杯的全部征程,结果大抵在意料之中,但过程如此曲折惨烈,却让我们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的“亚洲悲”。相反,我们不得不对我们的老对手表示敬意。

  这看起来不是一个层级的较量,日本队排名世界第61位,而他们的对手却高居世界第3;日本队首发全部由旅欧球员组成,但他们的对手身价却数倍于他们;日本队以一场备受争议的散步“侥幸”小组出线,而比利时队此前却3战全胜,是小组赛进球最多的球队。然而,就是这样一场看似有些悬殊的比赛,日本队竟然一度取得2比0的领先,让对手也感到一丝冰冷的绝望。要不是比利时队保持了专注和韧劲,再加上那么一点运气,日本队或许就创造了历史。

  当然,比赛没有如果。就像日本队依靠黄牌少出线,也没有如果一样。足球是一项需要勇气的运动,日本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看似消极,其实是在赌博,他们赌对手波兰队1比0领先后不会放手进攻,还赌塞内加尔队无力攻破哥伦比亚队的大门。无疑,这样的赌博是需要勇气的,但日本人就那么赌了,而且赌赢了,这或许要归因于他们对于非洲足球和足球文化的正确认识。

  本轮淘汰赛,日本人同样在赌,面对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对手,上半场龟缩防守,下半场再给予致命一击。他们几乎取得了成功,失误仅在于领先后,没有坚决执行防守反击战术。日本队主教练西野朗甚至没有去想保平局,他在第80分钟换上了两名进攻球员冈崎慎司和本田圭佑。这样的搏命同样需要极大的勇气。

  日本队在最后时刻被绝杀,但整场比赛,他们展示了自己的勇气、斗志和天赋,他们是输家,但不是失败者。赛后,FIFA世界杯的官推表示:“比利时队欢庆胜利,而日本队则感到心碎。感谢你们,为观众奉献了如此精彩的一场经典之战,感谢你们为俄罗斯世界杯增添光彩。”而比利时媒体更是做出了这样的标题:“比利时队只是赢在了身材,而日本队赢在了足球”。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只是追平历史最佳战绩,并没有创造历史,但他们全方位展示了日本足球。早些时候,日本球迷捡垃圾的画面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股清流。他们还带动其他国家的球迷一起捡垃圾,展示了足球美好而良善的一面。日本球迷突出的特色,还体现在他们浓浓的二次元气质。他们把动漫里的超级英雄都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七龙珠、幕末浪人、马里奥、达摩……还有人把自己装扮成相扑选手,来给日本队加油。在对比利时队的比赛前,日本球迷在看台上展开了一幅巨大的《足球小将》大空翼捧杯布幔,激励日本队。而在看台上,也有俄罗斯记者头戴日本的必胜头巾,为日本队加油。

  显然,日本足球文化的输出,并不仅仅停留在足球场内。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不仅日本球迷捡垃圾,日本队员也捡垃圾。国际足联展示了日本队1/8决赛后的队员休息室,没有一丝尘垢,清洁如新,日本队员还用俄文写了两个大大的“感谢”!

  这是怎样的球队!自律、秩序感、努力、奋进、无论输赢,永远用力奔跑……日本足球给人的感觉从没有分裂感,球迷、球队、社区、学校、俱乐部似乎都融为一体。

  足球从来不是11个人踢的,它是社会和人性的写照。对比东邻日本,中国足球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