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快乐也是要有所附丽的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生苦短,足球太圆。无论对于球迷还是球员,快乐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因为快乐难求,那一场出人意料的1比6带给人们的出人意料的快乐,便显得弥足珍贵。

  英格兰队赢球,球迷快乐可以理解,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失败者巴拿马队所展现出的快乐氛围。当下半场替补上场的37岁老将巴洛伊攻入历史性的进球,巴拿马球迷表现出的激动和狂喜,似乎他们才是胜利者、进6个球的是他们,而不是对手。主教练戈麦斯更说自己“非常感动”。他表示,他和他的队伍已不那么看重世界杯的结果,“我们是带着尊严去踢球的!我的队员们很开心,整个国家都很开心,这对球队和巴拿马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经历。”

  巴拿马队有理由开心。他们80年来首次世界杯之旅,便收获了历史性的进球,巴拿马也因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74个取得进球的国家。而37岁120天“高龄”的巴洛伊还超越阿根廷的帕勒莫(36岁227天),成为世界杯上初次登场就取得进球的最年长球员,同时,他还是历史上第4年长的取得世界杯进球的球员。

  1比6的比分的确有点扎眼,但与有着历史意义的进球相比,这又算得了什么?一位巴拿马球迷说得好,巴西还曾输过德国1比7呢。我们只是首次参加世界杯,我们输得起,我们相信国家队下一次会变得更好。

  赢球开心,输球也开心,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大概就是传说中“快乐足球”的模样吧。

  “快乐足球”,对于中国人来说,早已不新鲜了。多年以前,神奇教头米卢来中国后,就不遗余力推广“快乐足球”哲学。他和队伍一起练习网式足球,成天嬉皮笑脸,和媒体打成一片,百般讨好球迷……在他的努力下,中国足球的确有过短暂的快乐时光,也进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但可惜,幸福生活倏忽而过,快乐足球终于还是梦。在那届并不愉快的世界杯之旅后,中国足球又回到人们熟悉的苦大仇深的轨道。

  为什么中国人踢不了快乐足球?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恐怕在于——快乐也是要有所附丽的。巴拿马人在一场惨败后,能依然如此开心,就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一个进球,就是全部开心的理由。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这样简单的快乐,我们有吗?没有。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的肇俊哲和杨晨分别射中了巴西队和土耳其队的门柱,但那的确只是门柱而已。如果把那两次击中门柱,换成一次进球,我相信中国球迷也会快乐有加的。

  快乐,谁不会呢?可是,临门一脚真的不那么简单。

  据说,参加本届世界杯的英格兰队也在推广“快乐足球”。他们过去号称“欧洲的中国队”,也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球星够大牌,联赛水平也高,但一到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就掉链子。本届世界杯,他们广泛吸纳年轻球员,组成“幼狮”军团,场上朝气蓬勃,场下也是无比欢乐:比赛之余,逛儿童乐园,看真人秀电视,教练一边慢跑一边夜观天象导致肩膀脱臼……英格兰媒体也格外配合,BBC还录制了一个了英格兰夺冠的恶搞视频,让全世界观众都忍俊不禁。

  英格兰队的“快乐足球”到目前为止效果不错,但英格兰人能否将快乐进行到底,我们还得走着瞧。因为对“快乐足球”最大的考验,不是赢球,而是失利——我们都看到了,英格兰队在大比分领先时,林加德是如何在替补席上快乐地颠袜子的。但如果情形相反,他还有那样的雅兴吗?

  要我说,“快乐足球”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其本意不过是让球员放松心情,以更好地发挥水平。“快乐足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快乐或悲伤,都是足球的一部分,一样地充满魅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