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愈孤独 愈强大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和不少球迷一样,我对勒布朗·詹姆斯有些无感,甚至觉得不及库里更吸引人、更接地气,原因说起来有些滑稽,他太强壮了。

  篮球场上,强壮不好吗?当然好,但蒙专家赐教,太强壮了,容易影响动作的飘逸和美感,这是詹姆斯始终生活在乔丹、科比阴影之下的重要原因。和后两人相比,“皇帝”欠缺的不只是总冠军数量(詹姆斯目前只有3个,而科比有5个,乔丹有6个),还有他的打球方式。詹姆斯球风过于暴力,美感稍差,始终摆脱不了靠身体打球的嫌疑。

  这自然不是“皇帝”的过错,但球迷亦有选择的权利,终究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不过,刚刚结束不久的NBA东部决赛,詹姆斯却吸粉无数,让人们不禁对他重新打量。尤其是在抢七大战中,詹姆斯奋战48分钟,砍下35分15个篮板9次助攻,连续第8年挺进NBA总决赛。赛后,科比也在微博上用一句成龙的名言致敬詹姆斯:“我不是超人,我只是拼命努力的普通人。”

  詹姆斯的确足够努力,33岁的他已经不再年轻,但他比年轻人更能战斗,东部决赛第六场他打了46分钟,第七场则干脆打满全场。赛后在更衣室的他全身绑满了冰袋。在冠军仪式上更是直接躺在地上休息。可见在场上他真的倾其所有。相反的例证是,在头一天火箭和勇士的西部决赛中,火箭队教练德安东尼试图让哈登打满全场,但是在下半场明显看到他体力透支,只好让他下场休息。28岁的哈登做不到的事情,33岁的詹姆斯做到了,所以,“皇帝”还是“皇帝”,哈登就是哈登。

  詹姆斯曾经说过:“我可是拼了命的,不要用一句你是天才抹杀我的努力。”本赛季他的努力,不仅体现在季后赛的全部20场比赛(到目前为止)和两轮抢七,还有常规赛打满82场。据说,詹姆斯的职业生涯几乎没受过什么大伤。而这一切,除了先天条件,还需归因于自律和刻苦训练。众所周知,詹姆斯对于自己的要求极其严格,特别是饮食方面,曾有报道称他已经十几年没有吃过猪肉了,更不要说有其他不良嗜好。据队友科沃尔称,詹姆斯虽贵为球队老大,但每天第一个到球馆训练的却总是他。

  当一个天才还这么努力的时候,他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

  詹姆斯不只是能拼命,身先士众,还充满了智慧,能够很好地阅读比赛,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他得分,助攻,抢篮板,抢断,甚至在对方快攻扣篮时无所畏惧地送上大火锅。他做了那么多的事情,以致东部决赛后,凯尔特队教练史蒂文斯自嘲:“再好的战术都不如拥有一个詹姆斯。”

  今年是詹姆斯近8年来最孤独的1年,季后赛单赛季8场40分以上,超越乔丹纪录,就应证了这一点。首轮对步行者第五场的三分绝杀、次轮对猛龙第二场的跑投绝杀,东部决赛对凯尔特人的全能表现,詹姆斯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在前进。他甚至还常常扮演助理教练的角色,在泰伦卢昏昏欲睡的时候,给队友打气讲解战术。

  让人尊敬的是,当做了这么多事情,帮助球队杀进总决赛,他在赛后讨论的依然不是自己,而是“团队篮球”,还有队友的努力和贡献。“皇帝”的情商的确不是盖的,他不当领袖谁当领袖?

  这是一个团队篮球的时代,但个人英雄主义依然有着永恒的魅力。本赛季,骑士失去了二号球星欧文,三号球星勒夫一直状态平平,甚至缺席东部决赛的抢七大战。这愈发凸显了詹姆斯的重要性。他愈孤独,愈强大,以致在个人第15个赛季数据榜上抢下得分和助攻两项第一,而此前,他已经是季后赛总得分第一,总出场时间第一,总抢断第一。连续第8次打进分区决赛,更是乔丹和科比没有做到的事情。詹姆斯还是分区决赛中单场砍下45+的年龄最大球员,打破了乔丹此前保持的纪录……他似乎就是一个为打破纪录而生的人。

  也许,有关詹姆斯和乔丹、科比谁更伟大的话题还会继续下去。就总冠军数量而言,目前,詹姆斯的确处于落后。要想超越其他两人,难度委实不小,但就技术统计数字而言,詹姆斯在许多方面已经领先。乔丹曾经无比亲密的战友皮蓬就毫不讳言,“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从技术统计的角度,詹姆斯不仅能够得分,还有助攻、篮板,这些方面他未来都会超越乔丹。”

  但事实上,正如一名球迷所言,虚名并无太大意义,“我没赶上乔丹时代,但万幸见证了詹姆斯。”科比也曾心平气和地表示:“我们不用在欣赏一个人的同时,非得诋毁另一个人。我很爱他现在在做的事情。不要再争吵了,因为永远都不会有赢家。享受我的5个冠军,享受乔丹的6个冠军,也享受詹姆斯探索之旅。”

  享受詹姆斯的探索之旅,为什么不呢?如果心比天高的科比都爱“皇帝”所做的一切,球迷又有什么理由不珍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