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热爱是一种“病” 无“药”可“治”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5-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继科又回来了,因为他的出现,香港公开赛得到了不一般的关注。迷妹的涌入,让乒乓赛场再现久违的热闹。而对于媒体来说,他们同样也有理由为此感到庆幸——“藏獒”回归,还有比这更好的乒乓球话题吗?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张继科第一次复出了。他在去年2月的卡塔尔赛和11月的德国赛曾两度复出,但结果却是无一例外的“一轮游”。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以来,这位人气指数最高的大满贯得主,给人印象,似乎就没好好打过球。唱歌、上综艺、恋爱甚至写诗……张继科一一尝试,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就在人们以为他行将退役的时候,“藏獒”又回来了。

  张继科显然不是心血来潮,和上两次匆忙的复出不同,此次他跟随国家队,进行了一个月的系统训练。他把自己的这一次复出定义为“第二次奋斗”。这位现年30岁的前世界“一哥”说:“每位运动员到30岁,无论在身体上,还是整个规划上都会调整,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自己圆满完成,达到人生目标,也获得了一些成绩。现在第二次奋斗,就需要更大勇气和力量。年龄越大身体恢复越慢,这比技术更难恢复,但我既然选择继续征战,就不会再怕辛苦,很想慢慢通过比赛去累积分数,再打入世界前十。”

  看得出,张继科还是很理智的,对自己艰辛的复出之路有着清醒的认识。他面临的挑战其实远不只是年龄和身体上的,最重要的还有国乒队内残酷的竞争。以张继科的水平,放在欧洲任何一个队里,都是当打之年,但在中国队,却远不是那么回事。现在国乒阵中,马龙、樊振东、许昕“三驾马车”已成主心骨。林高远、王楚钦等小将亦日渐精进,张继科要想重回世界前十,打进东京奥运会,谈何容易!就像一位网友说的,“张继科论实力不及马龙,论技术已被小林子(林高远)超过,论青春比不了小胖(樊振东),如此境况竞争东京奥运,只能希望奇迹出现”。

  然而,即便如此,我依然欣赏张继科的勇气,敬重他复出的选择。要知道,从世界第167位的排名打起,不是件容易的事,像他这样的大满贯得主,还要放低姿态去打预选赛,也需要很大的勇气。犹记得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张继科曾说,如果还能获得东京奥运会的金牌,他宁愿牺牲自己的健康。那才是他人生最大的荣光,人生最大的幸福。因此有人就说,张继科是一个为乒乓球而生的人,他离不开乒乓球,离开球台,他就会迷失,就会不痛快,就成不了那个杀气腾腾,让人又爱又恨的“藏獒”。

  阅尽千帆,回眸一望,最美的风景依然还在出发的地方,这是张继科的初心,亦是他的宿命。没有一种融入血液的热爱,他不会回头,因为急流勇退远比重新出发要简单得多,省事得多。

  在“藏獒”复出之外,最近还有一则有趣的新闻,震动文体界:56岁的“影帝”梁朝伟,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举办的春季帆船赛上,与队友通力合作,最终勇夺亚军。这是他首次参加帆船赛,接下来还要代表中国香港竞逐2018年龙级帆船欧洲锦标赛。

  梁朝伟玩票跨界,跨出如此动静,让人不胜讶异:原来他是一个被演戏耽误的水手。但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梁朝伟从小就对帆船情有独钟,热爱有加,如今只是圆儿时的梦而已。据说,他还热爱滑雪,武术想来也应该不错(否则他也演不了叶问吧)。如果有一天,大家热爱的影帝像小提琴家陈美一样去参加越野滑雪,我们一定不要莫名惊诧。

  无须怀疑,现代体育生生不息魅力永存的最大动力,正是来自于人们的热爱。张继科和梁朝伟,对于体育的热爱,一个是本职,一个是玩票,但最终殊途同归,一样的精彩,一样的不可抗拒。因为热爱是一种“病”,无“药”可“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