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欢喜处自有吉祥景象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5-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一句网络流行语,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更早些年,有首歌也特别流行,叫《笑比哭好》。是的,笑比哭好,谁不喜欢看到别人笑呢,喜兴呗。

  比如体育比赛,那些场上场下面带微笑的选手,赢得比赛的概率通常也较大。因为微笑有利于他放松心情,更好更顺畅地完成技术动作。相反,板着面孔,一副苦大仇深模样的选手,运气通常会差一些。当然,这并不绝对,赛场上“冷面杀手”也为数不少,但通常情况下,爱笑的选手都会发挥得更好,也更受观众欢迎,“运气”当然看起来也会更好些。

  14年前,我采访雅典奥运会时,曾写了篇稿子,题目就叫《爱笑才会赢》,主要是有感于当时的一些中国运动员心理负担过重,患得患失,结果导致技术发挥失常,丢掉了一些本该到手的胜利。14年后的今天,中国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已经改观许多,不少运动员也学会了如何享受比赛。但仍有不少人,还无法在竞技场上做到云淡风轻,笑对胜负,即便是一些叱咤风云的大牌选手。

  比如著名台球选手丁俊晖前不久征战斯诺克世锦赛,本来形势很好,几大苦主相继出局,外界一致认为,他首夺世锦赛冠军的最好机会已经来临。但重压之下,他却一泻千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大比分不敌霍金斯。丁俊晖的表现让喜欢他的人也难以接受,“火箭”奥沙利文的评论最为尖刻,称他“就像一顶便宜帐篷,有一点压力就塌了”,并认为“如果丁俊晖不能找人帮助他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提高斗志,他也许将永远不会获得世锦赛冠军。”而丁俊晖在这场惨败后,也罕见地承认自己性格有缺陷,希望自己找到“更轻松的状态,更自由一些,不希望自己被禁锢在这种纠结的状态下”。

  应当说,丁俊晖能坦诚地承认自己性格上的缺陷,也是需要勇气的,值得点赞。他其实已经做得很好,拿到了13个排名赛冠军,重要比赛仅差一个世锦赛冠军而已。丁俊晖还刚刚入选斯诺克名人堂,并将在今年夏天荣升“超级奶爸“,他不应该对生活感到灰心。

  31岁的丁俊晖,在斯诺克赛场依然年轻,还有大把大把的机会去实现自己未竟的梦想。不信看看“金左手”威廉姆斯,43岁了依然可以夺冠,还能“裸奔”。他和希金斯、奥沙利文一样,的确是抱着享受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丁俊晖应该向这些前辈学习,不是学习他们的技术,而是学习他们放松而自由的快乐心态。网友的俏皮话“丁俊晖和世锦赛冠军只差一个裸奔”,看似玩笑,其实大有深意。

  由丁俊晖也想起了刘诗雯。她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丢掉了第一分。赛后,她表示自己“很生气”。其实,她的生气不用自己说,球迷都看得出来。因为在第四盘对平野美宇的比赛中,她始终铁青着脸,惹得央视解说嘉宾刘伟说她“愁眉紧锁”,还不断地开导她“要乐观地对待比赛输赢”“刘诗雯其实已经很棒了”。好在刘诗雯最终赢了。但我认为,她赢得较为侥幸,因为平野美宇发挥得实在太差。如果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刘诗雯的确还需要像刘伟说的那样变得更阳光更乐观。

  康熙家训有名言云,“凡人处世,惟当常寻欢喜,欢喜处自有一番吉祥景象”。希望所有优秀的运动员们都能常寻欢喜,笑对输赢。竞技体育也是一种鲜活人生,欢喜处自有吉祥景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